超大型集裝箱船半月內三靠廈門港 廈門海事賦能“絲路海運”

2020年04月01日16:2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3月31日下午,集裝箱船“地中海內拉”號順利靠泊廈門港嵩嶼集裝箱碼頭。廈門港務控股集團供圖

人民網廈門4月1日電(陳博)3月31日下午,集裝箱船“地中海內拉”號順利靠泊廈門港嵩嶼集裝箱碼頭,這是廈門港自3月中下旬以來迎接的第三艘超級巨輪。此前來訪的兩艘分別是“地中海伊莎貝拉”號和“地中海米婭”號,與“地中海內拉”同屬姊妹船。

三月以來,超大型船舶頻繁進出港,考驗著疫情當下廈門港的硬件、軟件等綜合實力,任何一項短板都可能影響船舶安全和港口接待能力。廈門海事局科學論証、精准施策,為“絲路海運”更強有力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針對三艘20萬噸級超級巨輪接連進出廈門港,為打造世界一流營商環境,廈門海事局快速響應,科學論証航道通航條件,並聯合廈門港口局、廈門港務集團、廈門引航站等多家單位,攜手為船舶量身打造進港航行計劃和靠泊方案。

對於疫情影響下船期不確定的難題,海事部門合理調度船舶進出港,並多次派出海巡艇領航清障,確保船舶在能見度不良的條件下也能夠安全高效靠泊裝卸。

同時,廈門海事局依托國際航行船舶“單一窗口”查驗文書資料,遠程辦理進出港手續,提高通關效率。海事部門聯合碼頭、代理等做好口岸船舶疫情防控工作,提前核查船舶的歷史航行軌跡,向船員轉發《船舶管理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操作注意事項(臨時指南)》,跟蹤船員健康狀況等。

數據顯示,三艘巨輪為廈門港帶來了共計1萬余標准箱的吞吐量,衣服鞋帽、數碼產品、海鮮食品、機電產品等被悉數運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廈門市海事局、港口局等多部門協同保障下,“絲路海運”復蘇勢頭強勁。

據悉,廈門港“絲路海運”命名航線3月份前三周共開行126艘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49萬標箱,與2月同期相比,船舶艘次增長59.5%,集裝箱吞吐量增長112.8%。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