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思中,凝聚起慨然奮進的力量

——福建省干部群眾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王毅

2020年04月05日09:44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哀思中,凝聚起慨然奮進的力量

4日,福州市五一廣場國旗護衛隊隊員在國旗下默哀。

本報記者 林熙 攝

4日,正在霞浦縣溪南鎮官井洋海域1號禁養區工作的溪南鎮與縣海洋與漁業執法大隊工作人員,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本報記者 王毅 通訊員 湯淑娜 攝

4日,在廈門機場入境人員分流服務中心,一線戰“疫”的工作人員以及在休息室等待的入境旅客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本報記者 廖麗萍 施辰靜 攝

英雄者,國之干。4日,我國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各地干部群眾通過多種方式,表達對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上午10時,當聲聲長鳴在福建省上空響起,正在行走的市民停下腳步,正在工作崗位上的人暫停手頭工作,靜靜佇立、低頭默哀,正在行駛的車輛停駛鳴笛,火車、輪船也齊聲鳴響。

這3分鐘,時間仿佛靜止。

白衣天使們含著熱淚緬懷為國捐軀的同行。“願所有逝去的同胞安息。他們沒有離去,只是換了個地方活在我們心裡。”國家緊急醫學救援(福建)隊隊員洪東煌回想起在武漢奮戰的一幕幕場景,百感交集。同一時刻,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隊員們在休整地自發默哀。隊員黃小珠說:“他們逆風而行,向死而生、英勇無畏,義無反顧、舍己救人,他們的精神我會永遠銘記。”廈門定點隔離酒店外的草坪上,275名廈門馳援武漢歸來的一線醫護人員列隊默哀,不少醫護人員流下了眼淚。“今日,我們全隊集合共同紀念犧牲的烈士和在這場疫情中逝世的同胞,對他們表示深切的哀悼和追憶。祭奠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廈門援鄂醫療隊一隊領隊、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樂家振說。

在遙遠的意大利抗疫一線,中國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因為時差,在忙碌完一天工作后,全體成員在駐地舉行默哀。領隊黃昱說:“疫情無國界,我們同處在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將與意大利同行和華人同胞一道,分享中國抗疫經驗,攜手抗疫、共克時艱。”

社區干部為因公殉職的“戰友”心痛。“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在清明節這個特殊的日子,舉國悼念是對生命的敬畏。”廈門思明區蓮前街道西林社區黨委書記謝雪梅說,“最好的銘記是奮斗,最好的告慰是行動。我們將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守好社區防線,不給疫情蔓延留下任何可乘之機,以實際行動告慰英靈。”

公安干警立下錚錚誓言。“致敬在抗疫一線犧牲的公安干警、輔警,讓他們的無私奉獻精神在公安工作中延續。”福州市公安局上渡派出所所長黃見新說,“作為公安干警,保一方平安,責任所在,無論疫情期間還是平時,我們將永遠用責任書寫忠誠,用行動詮釋擔當。”漳州市龍文區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王保成說:“我一定立足本職工作,學烈士精神、做英雄傳人,確保隨時拉得出、打得贏,將無悔青春和汗水洒在消防救援工作崗位上。”莆田市涵江區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林發耀說:“今天,我們悼念所有因為疫情而逝去的生命,緬懷所有因為防疫工作犧牲的烈士。我們將繼承烈士遺志,恪盡職守苦練本領,義無反顧堅守陣地,用實際行動,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和崇高使命。”

更多來自不同行業的工作者同樣在哀思。“我把車停下來,向英雄和逝者鳴笛致敬。”廈門網約車司機盧海木說,“疫情防控期間我報名加入廈門滴滴醫護車隊,接送廈門救治定點醫院的醫護人員上下班。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裡,我看到他們為了抗擊疫情離開家人、住在酒店,工作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深夜一兩點才休息是常事,真的十分感動。如今,我已回到專車司機崗位,看著城市在逐漸恢復活力。我希望能帶著這份感動,與全國的網約車司機一起,為城市復工復產、市民交通出行出一份力。”停在永安市林業要素市場的20多部出租車鳴笛志哀,出租車司機廖日中說:“帶著對生命的敬畏在悲痛中重振就是對烈士最好的告慰。”

警報響起時,福州年過八旬的志願軍老兵周禎榮在家中默默肅立。“在這場防控疫情阻擊戰中犧牲的醫務工作者,和我們當年一樣,都是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安危而戰斗。身為一名老兵,同樣作為一名退休的醫務工作者,我為這些‘戰友’感到驕傲。”周禎榮說。

集美大學各校區、華僑大學廈門校區和華大華文學院等高校舉行了降半旗和默哀等儀式。閩侯縣實驗中學大操場上,教師和工作人員在國旗下默哀,校黨支部書記鄒木仙說:“作為教師,我們會努力守護好自己的職業,教育我們的學生做一個有大愛、有大義、有貢獻的人。”“在全國哀悼日這個特殊的日子,我們深切緬懷每一位犧牲在抗疫一線的勇士。作為一名學生預備黨員,我將以奔赴抗疫一線的黨員前輩為榜樣,做好了將來為黨、為國家奉獻一份力量的准備。”龍岩學院2018級英語師范專業學生陳妍說。

哀悼日當天雖逢周末,但在福建省數字經濟龍頭企業福建星網銳捷通訊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員工仍堅守崗位。10點鐘,當防空警報響起,大家停下手頭工作向逝者默哀。公司黨委書記黃愛武說:“這段時間,我們充分發揮企業的科技創新優勢,以強大的技術力量支撐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政府、醫療、金融、教育、制造等行業客戶打贏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硬仗。星網銳捷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社會生產生活的全面恢復貢獻自身最大能量,以實際行動向英雄致敬!”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