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直機關將樂支援小隊:服務基層勇擔當 幫扶企業解難題

2020年04月07日15: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根據福建省直機關第三批選派下基層促進春耕生產和脫貧攻堅支援隊的通知要求,三明市將樂支援小隊由來自省港航事業發展中心和省教育廳的3名隊員組成,自3月14日受領任務以來,積極配合當地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努力協助和支援做好疫情防控、春耕生產和脫貧攻堅工作。

座談反饋水南小學應急演練問題。福建省直機關將樂支援小隊供圖

深入走訪調研,切實摸清情況

將樂支援小隊抵達將樂后,圍繞該縣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如何,春耕生產是否有效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生產生活情況如何?積極與當地相關部門對接,先后走訪調研10個鄉鎮、28個農業生產經營主體(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同時,深入將樂縣疾控中心、集中醫學觀察點和各交通防疫點等防疫重點部門了解疫情影響情況。通過走訪調研,及時掌握了第一手資料,為確保各項工作的順利展開奠定了基礎。

抓住幫扶重點,主動靠前服務

通過實地調研了解到部分企業、農戶受疫情影響存在農產品滯銷的情況,特別是看到鮮切花因疫情影響,花農將採集的成熟鮮花成桶倒掉,支援小隊成員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將樂支援小隊積極與縣農業農村局認真研究,決定召開農業企業座談會,了解企業所需所求,整理企業產品信息,協調通過東南網、人民網等助農產品發布平台,向大型超市、網絡銷售平台發布供貨信息,拓寬銷售渠道,取得了一定效果。同時,關心關注貧困戶生產生活,了解到該縣有外出務工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012人,已在縣內復工人員526人,縣外務工人員302人,尚未復工184人,通過各級組織積極鄉鎮、社區,在穩定原有公益性扶貧崗位的基礎上,增設了一批鄉村保安保潔保綠、護林護路護水等扶貧公益性專崗,穩妥實施返崗就業。協同縣教育局對3戶因學致貧的貧困戶進行了走訪慰問,詢問他們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為在校學生送去了慰問金。

嚴防鬆懈麻痺,持續抓好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將樂縣委縣政府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確診病倒1例,已於2月25日辦理出院,連續1個月沒有新增確診或疑似病例。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形勢下,群眾疫情防控意識有所弱化。將樂支援小隊為了防止職能部門出現鬆懈麻痺思想,到縣衛健局、交通運輸局和教育局,與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一起,認真分析形勢,研究對策措施,並深入縣疾控中心、醫學隔離點、火車站和汽車站等重要場所了解防控情況,提出希望和要求。在高三復課之際,將樂小隊隊員積極發揮專業優勢,主動了解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進展,協同當地教育局做好開學復課工作。協助做好學校巡查和應急演練工作,實地查看學校教室、宿舍、食堂等學生學習生活重點場所,及時反饋巡查和演練過程發現的問題,幫助學校做好復課准備。 (蘭嵐 王強 武力)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