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溪排工脫貧記

2020年04月08日11:0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肖紅良撐排帶領游客欣賞上清溪美景。泰寧縣地方海事處供圖
肖紅良撐排帶領游客欣賞上清溪美景。泰寧縣地方海事處供圖

4月3日,清晨的上清溪沐浴在淡淡的霧氣中,遠處翠綠的山林靜謐而幽美。

一大早,排工肖紅良帶上一大壺自己泡的潤喉茶水就出了門,直奔上清溪烤排場。自去年接管烤排場以來,他每天都是第一個到達,提前巡查一遍周邊排水溝及消防設施等是否存有安全隱患,然后就開始檢查新制作竹筏,清點數量,等候排工們前來領取竹筏。

時不時哼幾句的曲調,唱出了肖紅良此時的好心情和熱情滿滿的工作狀態。誰能想得到,曾經的他,是愁容滿面、負債累累的貧困戶。

現年46歲的肖紅良,是泰寧縣上青鄉崇際村人。前些年,由於母親、妻子和弟弟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病,他是家裡唯一正常的勞動力,不僅家庭收入低,還要負擔巨額的醫療費用。為了還債,他隻能外出打零工,既照顧不了家裡,收入也不穩定,生活十分困難。

為幫助貧困戶脫貧,福建泰寧旅游有限公司在為上清溪招聘排工時,主動對接周邊村鎮貧困戶,積極錄用基本條件符合的貧困勞動力,並免費給予技能培訓。自2007年走上撐排崗位,肖紅良已經在這裡工作了13年。考慮到他家庭負擔重,2018年景區又特別讓他兼任烤排場管理員,在撐排工資之外又多了一份兼職收入。

9時許,當天的排筏差不多發放完了,肖紅良關上烤排場大門,馬不停蹄地前往上清溪准備撐排。接下來的時間裡,他一邊撐排,一邊講解景點故事,唱唱山歌,陪伴一批又一批游客領略上清溪美景。

談到現在的生活,肖紅良腼腆地笑了笑,說:“去年一年,我撐了268趟排,一趟收入大概70塊錢,還有烤排場管理的工資,每個月也有1000塊錢,加上年底公司發的年終獎,另外家裡還有竹山收入、村裡旅游合作社的入股分紅,空閑的時候做點零活兒,一年也能賺四萬多塊錢,還能照顧到家裡的老人孩子,生活比以前好多啦!”

到排筏公司工作的第7年,肖紅良大兒子出生,去年小兒子也出生了,已經脫貧的肖紅良還被公司評選為優秀排工,一家人的日子越過越紅火了。

和肖紅良一樣日子越過越紅火的,還有同村的肖連后。幾畝薄田,種些稻米蔬菜,偶爾打點零工,沒有固定的經濟收入,肖連后的家,可以用“家徒四壁,一貧如洗”來形容。因為家庭經濟條件實在太差,親戚朋友給他介紹的對象,要麼連見都不願意見一面,要麼看到他家掉頭就走,38歲的他至今還是單身。

誰不想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可是談何容易。肖連后也想過出去打工,但是因為文化水平不高,也沒有特別的勞動技能,在外面也賺不到什麼錢。“那時候愁呀,就靠著地裡自己種的那點稻谷青菜,餓是餓不死,但是穿衣,看病,修房子,哪一樣不要錢?做夢都想著賺錢。”肖連后說。

直到2016年,上清溪招聘兼職排工,竹筏公司和海事部門專門邀請職業學校的老師免費上課培訓,優先照顧貧困人口,肖連后抓住這個機會,取得了旅游竹筏駕駛証,成為上清溪的兼職排工,淡季時在家種種地,打打零工,旺季時就去撐排,每年就有了一萬多元的固定收入。今年2月,由於工作認真,肖連后還從兼職排工轉為職業排工,相比兼職時,每月增加了五險一金和底薪,年收入也增加了。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泰寧縣地方海事處處長詹華表示:“為幫助貧困戶在排筏企業更好地就業,我們每年都幫助企業對擬聘用的排工進行職業培訓和技能考核,對身體素質和撐排、游泳等技能考試均合格者給予發放旅游竹筏駕駛証,在保障排筏出航安全的同時,也使這些貧困戶多了一項勞動技能。”

扶貧幫困,勤勞致富,企業與貧困村共同發展。泰寧旅游有限公司竹筏分公司安全主管余春林說:“作為本土水上旅游客運企業,提供更多的工作崗位,幫助貧困戶脫貧,也是我們回饋鄉裡的一種方式。既讓老百姓增收,也有利於我們公司發展,這是雙贏之策。”

有了穩定的收入,肖連后對自己的未來也越來越有信心了:“我現在就是要努力工作,多攢點錢,把家裡的房子好好再修繕一下,再娶個媳婦兒,我的日子也越過越有盼頭啦!”(陳娜妍 肖燕雪)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