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上線海運費 境內外匯劃轉區塊鏈應用場景

2020年04月17日08:28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廈門上線海運費 境內外匯劃轉區塊鏈應用場景

16日,廈門自貿片區舉行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金融區塊鏈平台上線新聞發布會,而作為該平台的首個項目,“海運費境內外匯劃轉支付場景”也於日前投入運行,這是海運費支付領域全國首個區塊鏈運用場景。

海運費境內外匯劃轉支付具有金額小、筆數多等特點。目前,廈門市每月海運費境內外匯劃轉支付筆數近3萬筆。按照傳統的模式,貨代企業簽發一份海運提單,需要多次往返於船代公司與銀行之間,通常完成一單業務得要一個外勤人員跑一天。

“金融區塊鏈平台上線后,很好地解決了傳統航運物流業的一個痛點。”作為一家服務貨代企業的公司,廈門港口商務資訊有限公司總經理黃軼達頗有感觸。他表示,借助該平台,企業隻要花費幾分鐘,就能通過互聯網在線完成海運費境內外匯劃轉的支付流程,既提高了效率,也實現了安全可靠的監控。

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金融區塊鏈平台基礎層及“海運費境內外匯劃轉支付場景”由廈門自貿委牽頭,聯合廈門市稅務局、建信金科公司、自貿區電子口岸公司共同搭建。該場景利用區塊鏈分布式賬本、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約等技術,並依托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台,將稅務局發票系統、銀行、船代、貨代、付款企業鏈接在一起,實現政府信息、銀行服務和產業鏈條的融合。

基於這樣的系統支撐,海運費境內外匯劃轉可以實現全程線上辦理、發票(電票或紙票)批量自動驗証和自動打標,大大提高企業外匯支付效率,同時,有利於銀行開展交易背景真實性審查,防止重復付匯。此外,電子單証的審核能大幅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也減輕銀行驗票和櫃面付款壓力。(記者 廖麗萍 通訊員 葉欣)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