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江鞋服訂貨會:線上線下一體化布局 客商很滿意

2020年04月18日08:10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晉江鞋服訂貨會不一般

線上線下一體化布局,訂貨量超出預期,客商滿意度創下新高

晉江鞋服訂貨會不一般

17日,持續一周的361度訂貨會順利結束。“這次訂貨量比往季都有所增長,超出預期。”361度總裁助理侯朝輝說。

每年三四月份,是晉江鞋服企業開訂貨會的高峰期,訂貨量直接關系到企業全年的生產安排。當前,辦好訂貨會,更是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的重要一環,事關企業及產業長遠發展。

而在此前的很多天,361度和很多企業都拿不准:疫情之下,訂貨會還能不能開?怎麼開?

企業有難處,政府有行動。為此,晉江專門出台企業訂貨會疫情防控工作導則,成立訂貨會服務小組,由工作專班指導服務企業舉辦好訂貨會。

規模小了,參會人員少了,各種防控措施嚴格落實,線上線下雙軌訂貨……非常時期,今年的訂貨會不一般,效果出奇的好。

截至目前,晉江市已有8家企業成功舉辦訂貨會,不僅訂貨量超出預期,客商滿意度也創下新高。

方式不一般,客商很滿意

“這款帽衫根據南北方的氣候差異一共有兩款,這款內裡加絨,另一款沒有。大家下單時根據需求校對下款號條碼。”17日,在位於晉江市五裡工業園的361度訂貨會展館,商品專員小劉正化身直播導購,向手機屏幕另一方的哈爾濱經銷商介紹運動休閑系列產品。

今年的361度訂貨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000余名經銷商到場訂貨。對境外和個別地區無法到場訂貨的客商,361度通過雲訂貨方式輔以支持。直播雲訂貨、錄播詳解產品……從線下訂貨會到線上線下一體化布局,開啟全新的雙軌制訂貨模式,得到客商的熱烈響應。

“我們預計比去年同期多下單15%。”361度遼寧省代理商總經理張忠會對市場有著積極判斷,“去年冬季的售罄率很高,基本沒有庫存了。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我們判斷到今年冬季將恢復如常。”

為確保訂貨會有序開展,361度主動縮小訂貨會規模,對人數進行縮減。“經銷商出發前,我們制作了訂貨會系統的安裝手冊和視頻。針對個別系統安裝異常的經銷商,在展廳外面設置單獨區域,安排技術人員幫忙指導協調。”361度信息物流中心副總裁陳建次表示,考慮到現場多人同時使用系統,361度還對雲服務器進行升級,確保操作流暢。

大數據,成為361度訂貨會順利開展的“神器”。361度將大數據應用於對經銷商的信息採集。通信大數據行程卡、防疫健康信息碼、14天行程軌跡、疫情防控防疫承諾書……這些是所有參加訂貨會的經銷商標配。而在飛機落地、入住酒店、前往會場和上下車時,經銷商們還需要多次接受體溫檢測。

2萬多平方米的訂貨會展廳,被分為鞋類綜合廳、服裝廳、配件廳、樣板店、終端門店。所有人進入會場前,都會被告知全場隻有在休息區才可以飲水,現場必須戴好口罩。

此外,361度還對經銷商進行分批管理,做到訪客控流,以合理的動線設計與布局,避免人群擁擠,打造一個讓經銷商感受實體與精神雙重“安全感”的空間。

由於事前各種工作准備充分,參會客商的滿意度相比往年更高。“往年,我們對客商做滿意度問卷調查,整體滿意率超過80%就很不錯了。今年,我們客商滿意度達到96.8%。”侯朝輝說。

模式不一般,訂貨量超預期

一個多月前,疫情之下,訂貨會能不能開?要怎麼開?很多企業心裡都沒底。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企業復工復產、有序籌辦訂貨會、逐步恢復商貿活動是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重要抓手。”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說,當下,企業需要以最好的狀態搶佔疫情過后的市場空間,多渠道拓展銷售市場﹔政府要有為應對,急企業之所需,引領全行業搶抓后疫情時代發展機遇。

為此,晉江市專門出台企業訂貨會疫情防控工作導則,明確9項措施,並成立晉江企業訂貨會服務小組,指導服務企業舉辦好訂貨會。

根據疫情防控實際及企業訂貨會特點,晉江市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梳理出台了防疫工作導則,讓想辦訂貨會的企業有章可循。鼓勵企業訂貨會線上線下結合、分期分批舉辦,嚴格控制規模和舉辦時間﹔採取遠端管控,對擬參加訂貨會的經銷商、代理商的健康情況、活動軌跡進行排摸和逐一建檔﹔對訂貨廳等場所進行消毒、清潔和通風,取消宴請和走秀等聚集活動等,最大限度降低風險……一條條接地氣、操作性強的導則,讓企業心裡更有底。

據介紹,晉江企業訂貨會服務小組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任組長,從衛健、市場監管、公安、工信、文旅、交通、商務、消防等相關部門抽調專人,組成工作專班。企業要開訂貨會7天前需向所在鎮街申請,所在鎮街初查后認為具備舉辦條件的轉報市訂貨會服務小組,訂貨會服務小組第一時間組織現場指導和服務。

防控到位,安全辦會。一個接一個好消息不斷傳來:安踏一雙不超過200克的休閑小白鞋,訂貨會上第一批分銷商就訂購近70萬雙﹔眾多企業的總訂單額遠超原定目標……

“訂貨會順利舉辦,匯集著政企多方的積極幫助和上百名員工台前幕后的辛苦付出。疫情之下,唯有眾志成城,方能共克時艱。”侯朝輝表示,一場成功的訂貨會,將會帶動上下游產業鏈加速“轉起來”。

來自晉江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晉江已有利郎、安踏、361度、貴人鳥、大黃蜂、柒牌、懇拓等8家企業舉辦訂貨會。雷速體育、順超等品牌企業也在積極籌辦。(福建日報記者 王敏霞 通訊員 姚煜娟 蔡明宣)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