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福建這波操作 五一出游安心了

2020年04月21日14:0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4月21日電(陳歡歡)距離“五一”小長假不到10天,想好怎麼安排了嗎?避開人潮,做好防護,省內游、周邊游安排上!

截至4月20日,福建省A級旅游景區,已經恢復開放199家(佔比53.1%)另外,還有這些文化場館、博物館開放。

66個文化場館

省級館2個:省圖書館和省少兒圖書館﹔市級館11個:福州市、廈門市、龍岩市和莆田市的圖書館和藝術館,以及三明市、泉州市圖書館和福州市少兒圖書館﹔縣(區)級館42個﹔鄉(鎮)級11個。

27家博物館

包括: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館、中央蘇區(閩西)歷史博物館、福州市博物館、廈門市博物館、泉州市博物館、廈門奧林匹克博物館等。

“五一”怎麼放心出游?官方操作來了!

督促指導和明察暗訪“兩手抓”

福建省文旅廳督促各地指導景區等旅游場所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建立健全景區應急機制,分類完善應急預案,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嚴防景區恢復運營后引發的疫情反彈和各類安全事故。

督促旅行社在游客住宿、餐飲、交通和游覽過程中嚴格按照防控要求,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特別是未提前向景區預約的旅行社不允許發團。

“五一”節前和節日期間,福建省文旅廳將聯合相關單位,派督查組深入一線開展明查暗訪,對各種旅游場所安全生產、疫情防控、開放准備工作等落實情況進行抽查檢查。

嚴格管控流量 禁止景區搞促銷活動

福建省文旅廳指導各旅游景區嚴格落實《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做到限量、有序開放,嚴防無序開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過景區核定最大承載量30%,並推行分時段預約游覽,引導游客間隔入園、錯峰旅游。

“五一”假期,旅游景區不搞促銷活動。疫情防控期間,不提倡旅游景區對所有游客實行免費措施,防止客流量超限。要在景區出入口、主要景點等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區域設置專人,加強疏導,避免擁堵,確保防控到位。

深入排查安全隱患 高風險項目暫不開放

福建省文旅廳督促各地文旅企事業單位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深入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落實防疫措施和應急預案,對存在安全隱患的旅游設施設備一律暫停使用,高風險旅游項目如漂流等暫不開放。對排查出來的隱患實行閉環管理,分批分期整改到位,有效防范和化解風險。

加強宣傳引導 提前發布景區情況

福建省文旅廳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及新媒體資源,及時發布假日旅游交通、天氣、安全提示和旅游市場信息,服務廣大群眾。指導旅游景區完善景區主入口、停車場、核心景觀區域等部位的視頻監控,實時掌握景區人流、車流、氣象等情況,提前向社會發布,引導游客合理安排游覽行程。

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 加強投訴處理

福建省各級文旅部門加強應急管理工作,完善應急預案和演練﹔加強突發事件的信息報送,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和重要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確保各類信息及時、准確、暢通。

加強旅游投訴處理,及時解決游客直接撥打值班電話或者通過12315、12301反映的投訴。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