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社區(村居)精准防控

2020年04月26日08:06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福建:七個毫不鬆懈!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社區(村居)精准防控

   當前福建省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廣大城鄉社區(村居)工作者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依然繁重。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日前福建省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社區(村居)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不斷優化社區(村居)管控措施。

  毫不鬆懈落實社區(村居)防控責任

  各地要進一步壓緊壓實社區(村居)防控責任,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強化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統籌調配疫情防控力量向社區(村居)下沉,落細落實精准防控措施,切實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堅決守住社區(村居)防控“主陣地”。

  毫不鬆懈抓好社區(村居)精准防控

  要按照常住人口、流動人口和重點人員進行分類管理,強化“大數據+網格化”管理,採取社區(村居)分片包干,責任到人,落實口岸入境、重點地區來(返)閩的人員信息登記和健康管理,對相關人員及時發放健康告知書、開展健康狀況問詢、驗証健康通行碼信息等。重點對本轄區新進人員實施精准摸排,依法追究瞞報、謊報健康信息的人員責任,發現偷私渡非法入境人員要及時向公安部門報告。

  毫不鬆懈做好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健康管理

  各地要做好重點地區來閩人員申領“八閩健康碼”服務,對無法提供到達目的地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既往血清特異性IgG抗體檢測陽性証明或出示包含以上檢測結果信息之一的健康通行碼“綠碼”的離漢來閩人員,要提供免費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檢測結果呈陰性的,要及時賦予“八閩健康碼”綠碼。其他武漢來閩人員做到“願檢盡檢”。對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院、精神衛生機構等重點場所和家政服務、醫院護工、窗口單位等重點崗位人員,應落實醫學觀察措施,並在其復工上崗前組織開展2次以上免費核酸檢測,做好應急處置准備,確保全面復工復產安全有序。同時,要加強省外高中風險地區來閩人員健康管理。

  毫不鬆懈抓細居家醫學觀察管理

  對在本轄區內實施居家醫學觀察的對象,所在社區(村居)要主動做好跟蹤登記,按照要求,監督嚴格落實“一人一間”、分餐制等居家醫學觀察14天,對不具備單人單間等居家醫學觀察條件的,社區(村居)要幫助協調解決。對不落實居家醫學觀察要求的對象,一經發現,要協調當地實施集中醫學觀察。醫學觀察期間,基層衛生醫療機構要定期開展健康隨訪,建立專門隨訪登記手冊。

  毫不鬆懈抓實社區(村居)環境衛生治理

  要結合疫情防控,以“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為主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改善環境衛生。積極動員廣大群眾支持參與愛國衛生運動,加大社區(村居)環境衛生專項整治力度,突出清理衛生死角盲區。嚴格對社區(村居)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把環境衛生治理措施落實到每個社區(村居)、單位和家庭,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防止疾病傳播。

  毫不鬆懈加強社區(村居)健康宣傳

  有針對性地開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宣傳,使群眾充分了解健康知識,掌握防控要點,養成勤洗手、開窗通風、清潔消毒、分餐制、保持社交距離和少聚集、不扎堆等健康生活行為方式。在疫情沒有完全結束流行期間,減少出行,不聚餐,避免人群聚集活動,正確佩戴口罩,去醫療機構、人群密集場所、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和乘坐公共交通應全程佩戴口罩。避免未加防護接觸動物(尤其是野生動物)、禽類或其糞便。

  毫不鬆懈做好汛期避險疫情防控

  各地要統籌疫情防控與防汛防台風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間,要根據防汛防台風部署要求,結合當地實際,制定汛期避險疫情防控預案,加強應急演練和應急處置培訓﹔避險時要盡量避免人員聚集,汛期到來前要做好避險人員聚集所需的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的儲備。(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