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水口鎮:發展“庫灣經濟” 推動鄉村振興

2020年04月26日08:47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古田水口鎮:發展“庫灣經濟” 推動鄉村振興

古田縣水口鎮,閩江穿鎮而過,兩岸青山環抱。

該鎮汶潭村位於閩江中游的南岸,有條高洲溪支流直接流進村,形成天然長條狀的水口“庫灣”,並連接著溪嵐村、灣口村。庫灣水流平緩,水面開闊,特別適合漁業養殖。於是,當地村民便在此用白色泡沫浮桶搞養殖,治理前有大小網箱922個。隨著庫灣養殖密度越來越大,白色泡沫等污染問題也日益嚴峻。

如何在發展漁業富農的同時,保護好一江清水?水口鎮從去年8月開展庫灣養殖整治行動,汶潭村先行試點。可是,清理整治2300多畝的庫灣水域、近千個傳統網箱,談何容易。

鎮裡找到破解之道,即由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採取“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合作社與村民形成利益共同體。“這樣做,不僅可整合村裡零散資源,避免網箱養殖盲目無序發展,還能建立起集體與群眾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利益聯結機制。”古田縣水口鎮黨委書記李杰說。

汶潭股份經濟合作社應運而生,由村黨支部書記鄭長飛兼任汶潭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人。“過去,白色泡沫浮桶養殖,風吹雨打,容易碎爛,造成泡沫滿江漂。而且養殖密度過高,影響到魚類品質。如果要把泡沫浮桶改造成堅固的新型塑膠浮桶,政策導向也很重要。”鄭長飛分析道,“改造傳統網箱所需資金由縣鎮村籌集,並交由合作社牽頭改造,每個網箱費用1200元,村民無需投資,隻要每年向合作社繳納管理損耗費每個網箱50元。”

不用掏錢墊資,激發了村民參與改造的熱情,網箱轉型升級難題也迎刃而解。目前,汶潭村已清理淘汰傳統網箱212個,升級改造網箱100個。溪嵐村、灣口村也正在推進流域清理,預計年內可望完成網箱改造。

改造后的新型網箱,由汶潭合作社牽頭在庫灣攔網養魚,產生的收益30%歸集體,70%則由村民共享。僅今年1至2月,汶潭村集體收入增加了5000元。

歸心園家庭農場負責人王文明是汶潭村庫灣養殖整治的受益者。“清理庫灣,網箱養殖轉型,江水更綠了,魚也更鮮美了。”王文明告訴記者,升級改造后,他家18個網箱,養殖了6萬多尾草魚,今年可收益10多萬元。

泛舟水口庫灣江面上,兩岸的千畝果園花開正艷。“在這裡,可以垂釣、烤魚、採橙、住民宿……我們辦起了垂釣比賽,大力發展漁旅經濟。”鄭長飛說。

藍色的新型漁排上,已建成121平方米的新型筏釣屋1座,還有水上休閑棧道110米。王文明率先在自家果園邊上辦起民宿。

“近年來,水口鎮發揮山水優勢,大力發展臍橙、橄欖等水果產業,推進閩江漁業轉型升級,帶領群眾找到致富的‘金鑰匙’。”李杰說。去年,水口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88萬元,同比增長10.3%。(福建日報記者 李向娟 郭慧藤 通訊員 楊遠帆)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