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戰“疫”錄

邱婉婷:穿上白衣救護患者 這是青春該有的模樣

林東曉

2020年04月28日14:1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邱婉婷。焦艷攝

“如果不是2月4日醫院的通知,青春對我來說就是簡簡單單的生活,輕鬆快樂沒有煩惱。也正是這突如其來的援鄂醫療隊組建通知,讓我重新審視青春該有的模樣。”在4月28日上午舉行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三場記者見面會上,來自漳州市人民醫院的“95后”護士邱婉婷分享了她的戰“疫”故事。

邱婉婷是福建第二批援鄂醫療隊中的一員,她支援的是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剛到方艙醫院時,她和隊員們不分日夜的培訓,兩人一組學習穿防護服,每一個步驟都嚴格按照要求,不能暴露一點皮膚。進入方艙醫院工作后,防護服裡幾乎都是汗水,面部也因口罩、護目鏡長時間佩戴,而出現不同程度的壓傷。“可是我們這群‘90后’都不怕苦不怕累,穿上這身白衣,就學著前輩們的樣子去救護患者。”邱婉婷說。

因為疫情的到來,很多患者都回不了家,這種擔心、焦慮、想家的心情可想而知。因為穿著防護服,很多事情做起來笨手笨腳,一開始邱婉婷有點沮喪。有一次在給一位90后患者扎針時,第一次沒扎好,邱婉婷抱歉地說:“再來一次吧,穿著防護服我就像一個行動不靈活的大白。”但這位患者卻說:“大白好啊,大白的卡通形象在我們患者心裡就是希望的象征。”這讓邱婉婷非常感動,讓她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快樂帶給病區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患者。

邱婉婷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40多歲的阿姨,剛開始她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常常一個人坐在床上發呆。邱婉婷能看出她很害怕、很擔心,所以工作空隙便會常陪她聊天、開導她,告訴她不用擔心,一切都會好起來。后來這位阿姨漸漸開朗起來了,不但身體日漸好轉還跳上了廣場舞。之后每次邱婉婷上班忙完,阿姨都會跟邱婉婷講這天都做了些什麼事。這種像親人一樣的交談,讓邱婉婷感到無比的欣喜、開心。

雖然這些都只是發生在方艙醫院裡的點滴小事,但能為患者盡一份心力,對邱婉婷來說就是不枉青春。

“我為能成為援鄂醫療隊的一員而自豪,為自己能在其中盡一份心力而感到欣慰。我想青春不單單只是快樂,更應當有一份責任與夢想,我想,這就是我青春該有的模樣。”邱婉婷說。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