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戰“疫”錄

唐露:用指尖在網絡“前線”戰“疫”

謝小姿

2020年04月28日14:2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唐露。焦艷攝

“疫情期間,我們融媒體中心全體工作人員堅守在網絡一線,運用指尖的力量,引領廣大青年參與到戰‘疫’中來。”4月28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三場記者見面會上,福建團省委“青春福建”融媒體中心編輯唐露分享了她的戰“疫”故事。

疫情發生前夕,唐露早上習慣性打開手機看熱搜,新冠肺炎確診的消息逐漸侵佔熱搜版面。1月22日,福建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一時之間,謠言四起,那段時間每天微博私信都是爆滿的,每條微博評論都在詢問疫情相關問題。

“團團,我們福建的情況怎樣了?”“團團,這個是真的嗎?”“團團,長輩不聽勸,不戴口罩出門,該怎麼辦?”……

唐露說類似的問題有很多,她們更要在關鍵時刻擔起服務青年、引領青年的重擔。

唐露表示,疫情容易引起群體恐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信息過於碎片化。個人防護要點、各類管控措施、網傳“神藥”的真實療效、新冠病毒疫苗研究進展等等,凡是和大家密切相關的信息,用戶都渴望了解,特別是本地相關信息,很多公告都分散在官網、微信各個平台。她想,為什麼不把各類信息整合起來,為網友提供信息咨詢的一站式服務呢?於是,她在微博開通#福建疫情地圖#話題,每天整合福建省內各地市疫情相關信息進行集中播報﹔對於謠言,尤其是一些“帶節奏”的言論,她及時尋找權威發布,整合信息進行辟謠﹔同時,在福建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時,發起“我在福建我承諾”系列微博,積極引導青年不信謠、不傳謠,做好自身防護。

“受疫情影響,活動范圍受限,網絡信息爆炸,加劇了個人的心理壓力,很多人在私信評論裡傾訴擔憂、吐槽不滿。”唐露說,在這種情況下,不僅需要發布權威信息,幫助大家紓解壓力、排解情緒,更需要引導大家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於是,她們通過發掘和宣傳防控疫情的典型,搜集發布各地疫情防控的好消息引導青年。

令唐露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條微博,講的是湖北宜昌某小區住戶,自發在自家陽台一起演唱《歌唱祖國》,許多人在評論區說,視頻沒看完已是熱淚盈眶。這條微博下,有網友留言:“這幾天每天都失眠,太需要這樣的正能量了,加油,我們一定能挺過去!”而轉發,也是清一色的“湖北加油、中國加油”。“我當時覺得,自己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讓更多的青年凝聚在一起!”唐露感嘆。

在福建確定對口支援宜昌時,福建團省委融媒體中心迅速發布“宜建鐘情”海報,許多宜昌的小伙伴紛紛留言,“謝謝福建的親人們,待到春暖花開時,歡迎來宜昌玩”。唐露記得,有一條微博,內容是福建首批醫療隊進入休整期,28天病人0死亡、醫護0感染,閱讀量超過800萬。一位小姑娘發來私信說:“團團,刷到這條微博真的好感動,看到我們的醫護人員都平安歸來,心裡激動又安定,黑夜雖長,他們是最亮的光,此生無悔入華夏!”

“這場戰‘疫’,我們雖然沒有親臨一線,但我們用指尖在網絡‘前線’戰‘疫’。”據唐露了解,她身邊的同事也都在各自負責的媒體平台上做著同樣的事情。同時,為幫助農戶解決農產品滯銷難題,她們還推出了“團團助農”活動,積極助力復工復產。唐露表示,接下來,她們還會繼續發揮平台作用,努力服務青年引領青年。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