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戰“疫”錄

柯偉龍:用青春和實際行動筑起國門安全屏障

林東曉

2020年04月28日14:2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柯偉龍。焦艷攝

4月28日上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三場記者見面會舉行。見面會上,福州機場邊檢站執勤業務四隊檢查員柯偉龍分享了他的戰“疫”故事。

2月26日,根據國家移民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福州機場邊檢站組建專人專班,負責重點入境航班以及旅客的邊防檢查勤務,預防疫情由境外輸入。柯偉龍和執勤四隊的戰友們主動承擔了這個任務。

“3月12日是我從業以來最難忘的一天。”柯偉龍說。這天,一架載有220名旅客的美國航班由福州入境,柯偉龍像往常一樣上台查驗。中途,一位回來看望孫子的奶奶走到柯偉龍的台前,柯偉龍迅速地為她辦好了手續。

但在之后的酒店集中隔離期間,這位奶奶核酸檢測報告呈陽性,成為了福建省首例境外輸入病例。當得知這位奶奶確診后,柯偉龍並沒有感到恐慌,而是擔心起了這位奶奶,不知道她現在身體狀況如何,更希望她能早日見到自己的孫子。隨后柯偉龍也進行了核酸檢測,當報告呈陰性時,柯偉龍又第一時間回到了工作崗位。

在他看來,“疫情當前,作為‘90后’應該多承擔一些。”

隨著疫情在海外的蔓延,福建全省各邊檢口岸也相繼發現了輸入型病例,但柯偉龍和戰友們並沒有被疫情嚇倒,而是以更積極的心態開展工作。3月29日,一架由美國入境的航班中,出現有4名發熱旅客。根據防疫工作的要求,邊檢部門需要派人到負壓隔離倉為旅客辦理入境手續。柯偉龍和陳海作為隊裡最年輕的檢查員,接手了這次任務。來到隔離倉外,從旅客的表情中,柯偉龍能看出他們對疫情的恐慌,渴望有人能給予他們幫助。柯偉龍和戰友邊查驗邊安撫著旅客:“你們一定沒事的,你們的背后有我們,有我們強大的祖國,一定能帶你們回家!”

自疫情工作開展以來,柯偉龍所在的執勤隊共查驗航班46架次,旅客3000余人次,為12名發熱旅客辦理邊檢手續,其中經柯偉龍查驗的確診旅客就有4名。

兩個多月的工作以來,還有許多令柯偉龍感動的故事。他的戰友關英超、孫力強毫不猶豫地放棄了隊裡專門留出的春節休假名額,參加戰“疫”。這已是他們沒有回家過年的第5個年頭了。還有譚穎,他的女朋友李亞細作為援鄂醫療隊的一員,增援湖北宜昌。福建醫療隊返回福州的當天,譚穎在停機坪向女友求婚,這一幕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現在譚穎仍奮戰在戰“疫”一線,這對情侶的婚期隻好繼續推遲。

在國內疫情得到控制的情況下,預防境外輸入已成為當前防疫工作的重點。抗擊疫情的戰斗還遠遠沒有結束,柯偉龍和他的戰友們也將繼續奮戰在邊檢抗擊疫情一線,繼續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祖國的華彩篇章。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