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戰“疫”錄

陳媚:以專業筑起隔離病毒的“心理防護牆”

謝小姿

2020年04月28日14:2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陳媚。焦艷攝

4月28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三場記者見面會上,福州市台江區鯤鵬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督導助理陳媚分享了她的戰“疫”故事。

陳媚從事青少年社會工作5年了,每天進出學校、社區、家庭,服務邊緣閑散青少年是她的主要工作,青少年們都親切地稱呼她為“媚姐”。

2020年初,陳媚看著每天不斷增加的確診病例數量,她的內心也充滿了緊張和焦慮。春節期間,陳媚接到一名青少年母親深夜打來的電話。

“小陳,我家孩子又離家出走了,我找了一天了,哪兒都找不到他,我擔心他又和那些朋友混在一起,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我該怎麼辦?”這位母親的語氣顯得格外焦慮。

因為平時對這名青少年有過接觸和了解,在做完家長的情緒疏導后,陳媚立馬通過微信、快手等發動線上尋找,最后在這名青少年朋友的幫助下,她終於聯系上了這位青少年。

“這段時間一直呆在家裡快要發霉了,每天面對父母,這也管,那也管,讓我網絡學習、學習再學習。父母自己每天在家可以玩手機,我就不行。因為這些事情,我們經常爭吵,這個家讓我感覺快要窒息了。”這位青少年說。

在深刻了解這位青少年的心理訴求后,陳媚開始了線上矛盾調解工作,經過近4個小時的輔導,這個家庭的親子關系得到緩和,這位青少年也回家了。

這件事給陳媚帶來不小的觸動。疫情當下,成年人都難免心理焦慮浮躁,更何況這些青少年呢!作為一名青少年社工,她深知心理防護與日常防護同等重要,而她和其他社工的專業服務就是要幫助青少年和家長穿好心理的“防護服”。

大年初七,陳媚復工后,第一時間組織鯤鵬中心6名專業的青少年社工一同組建了戰“疫”心理疏導隊伍,開通24小時心理防疫求助熱線。疫情期間,不少青少年的親子問題、情緒問題、學習問題就像是家庭中的另一場“戰役”,一時之間全部爆發出來,她和其他社工為80多名青少年及家長提供親子溝通、情緒疏導、壓力調適、疫情防控等相關方面的咨詢和幫助。對年齡段較大,且存在偏差行為的青少年,她和其他社工與司法部門配合,通過對接幫教的個別化服務方式,主動對這類青少年進行持續跟進和輔導,著重進行警示和宣傳教育,在特殊時期用專業所學守護青少年,助力青少年們向陽成長。

為了防止一些青少年出現不當行為、對疫情防控帶來不利影響,心理疏導隊伍還通過“線上+線下”服務的形式,對涉案青少年開展社會調查及對接幫扶工作。她和其他社工每天在線上為青少年們宣傳防疫知識,剛開始青少年們都只是被動地接受信息,很少有人回應,在心理疏導隊伍每天堅持不懈的關心和陪伴下,青少年們開始有所回應,並表示“在特殊時期收到社工持續的關愛,有被感動到”。不久后,就有青少年主動在線上分享防疫知識。因此,她和其他社工組建了由20多名青少年組成的線上志願小分隊,讓青少年加入到防疫宣傳的工作中來,通過志願服務提升防控意識並幫助他人,實現助人自助。

“都說社工是一份助人的工作,在這場戰‘疫’中,我們以專業牢牢筑起隔離病毒的‘心理防護牆’,用心做好青少年防疫工作。”陳媚說,未來,她和其他社工仍將繼續堅守在專業的道路上,堅持自助助人,以愛心傳遞溫暖,用生命影響生命。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