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審批服務事項一半以上“一趟不用跑”

2020年04月30日08:19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審批服務事項一半以上“一趟不用跑”

  “不見面審批”在福建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大考中加速推行。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截至目前,全省依申請審批服務事項22.9萬項,網上可辦率達96.4%,其中“一趟不用跑”佔50.3%,比年初提高7.9個百分點。

  簡政放權,推行“一趟不用跑”清單管理。截至目前,省級保留行政許可事項335項,精簡率達50%以上﹔省級保留為行政審批必要條件的中介服務清單事項34項,僅為2015年的1/4。進駐省網上辦事大廳的9.4萬項五星級審批服務事項全部列為“一趟不用跑”。

  探索路徑,六舉措加速實現“一趟不用跑”:提升“全流程網辦”。網上辦事大廳提供在線申請、網上預審受理及結果反饋的全流程網上辦事服務﹔推行“掌上辦”。構建以閩政通APP為龍頭的全省一體化掌上便民服務大平台,目前閩政通已接入700多項便民服務事項,注冊用戶達到1300萬﹔推廣“自助辦”。推行24小時自助服務區和15分鐘便民服務圈﹔拓展“幫代辦”。各地積極為企業辦理相關審批手續提供無償代辦服務。2月以來無償代辦事項辦件量達1.5萬件﹔開通“郵寄辦”。對網絡傳輸暫時有困難的,鼓勵通過郵遞申請材料,對企業辦理的行政審批事項實行雙向快遞免費。疫情下全省新增“免費郵寄辦”服務事項1.1萬項﹔鼓勵“遠程核辦”。推行遠程視頻、電子監控等核驗方式,網上申請受理后,快遞的材料需當面驗証原件和簽署的,鼓勵各地以遠程視頻、電子監控等方式進行核驗。

  打通數據,支撐“一趟不用跑”。全面建成省、市兩級政務數據匯聚共享平台,匯聚66個省級單位2000多項超過36億條數據記錄和文件。數據涵蓋全省140多萬家企業、3800多萬常住人口、280多萬流動人口信息和5500多萬本電子証照數據。建成“一人一檔”“一企一檔”庫,提供包括身份証、機動車、養老保險等最常用服務接口179個,促進部門間業務聯動協同。

  下一步,福建省將堅持“網上辦是原則,網下辦是例外”要求,加強線上線下融合,推進更多審批事項通過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不見面審批”。積極推動各級各部門政務服務APP與閩政通APP互聯互通和功能對接,實現更多高頻便民服務事項通過閩政通平台網上受理、辦理和反饋。2020年底前各設區市(含平潭)至少遴選50項、省直有關單位至少遴選5項面向群眾的高頻剛需事項,全面入駐閩政通APP,對外提供便民服務。進一步整合各地自助便民服務模式,打造政務服務24小時自助服務區和15分鐘便民服務圈。2020年底前各設區市(含平潭)依申請審批服務事項“一趟不用跑”佔比達65%以上﹔省直部門依申請審批服務事項“一趟不用跑”佔比比年初提升10個百分點以上。(記者 王永珍)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