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電商,龍岩連城蘭花迎來直播季

2020年04月30日08:49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逐浪電商,連城蘭花迎來直播季

  作為全國重要的蘭花培育基地和蘭花集散地,連城縣以朋口鎮為種植核心區,現有蘭花種植面積4400多畝,品種1200多個,全產業鏈產值13億元。

  如今,以朋口蘭花產業帶為中心,當地蘭花企業借力電商直播等銷售方式,實現線上、線下雙模式銷售,2019年蘭花網絡銷售額達1.5億元。

  參與者

  一台電腦、一部手機、一架LED燈,桌上放著麥克風,連城縣宏源花卉有限公司的淘寶直播火熱進行。

  “這盆100元起拍,加價20元,3分鐘計時開始!”話音剛落,手機屏幕迅速滾動,“新粉”“鐵粉”“鑽粉”不斷報價。不一會兒,屏幕左上角的觀看數量已逾2萬人次。

  這邊互動熱烈,隔壁大棚裡,工作人員正在給網友拍下的蘭花包裝發貨。公司負責人邱聲華在直播間和發貨間來回察看。

  從2018年底觸及電商直播,除了過年,這家公司的直播基本沒有中斷過。每天上午10點到第二天凌晨,公司6名主播輪流上崗,為粉絲釋疑,最長直播時間達到20個小時。“通過這種方式,每天能賣出100多盆蘭花,最多時日銷售額逾3萬元。”邱聲華說。

  疫情期間,無須接觸的電商直播成為朋口鎮蘭花企業的主要銷售方式。“直播通過一對多的方式直達消費者終端,不僅有效拓寬銷售渠道,而且倒逼企業持續提升產品和服務的質量。”邱聲華表示。

  建設者

  電商直播紅利日益顯現,趕“風口”的企業越來越多,瓶頸也逐漸浮出水面。

  2012年,邱聲華的公司開始開網店,如今全網粉絲數約10萬。雖起步早,但隨著同行的成倍加入,邱聲華感受到了危機:“沒有突出優勢,粉絲很容易流失。”

  聯興蘭花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饒炎明也有同感。去年9月,合作社開通了淘寶直播,除了兩名主播外,他常常自己上陣。“大部分時間都在跟粉絲聊養蘭經驗,一上來就賣花,誰都不愛看。”饒炎明說,“直播競爭大,要想留住粉絲,還真得多留心。”

  多留心,也得多出新。在宏源公司的直播間,每天都有各種蘭花通過拍賣、秒殺、團購等方式售賣。“產銷都要推陳出新,才能不斷抓取粉絲的注意力。”邱聲華說。

  “連城是福建蘭花的主產區,年產國蘭成品苗達1億株,品種1200多個。龍頭企業連城蘭花公司還建有國蘭組培研發中心,自主研發蘭花新品種,為產銷提供‘新鮮血液’。”連城縣花卉產業工作站負責人余潔說,當地還對蘭花企業進行電商銷售政策和資金扶持。

  如今,邱聲華、饒炎明正在琢磨新的直播方式,對新品種的選擇也在同步進行。

  見証者

  作為有著20多年種植經驗的老蘭花人,為全國各地的粉絲“雲帶貨”,饒炎明見証了蘭花銷售的時代變遷。

  2014年建好網店后,因無人管理,線上交易量少,網店一度“長草”。隨著直播熱的出現,老饒重新重視電商平台,“開始直播的第一個星期,基本沒賣出一盆花。那時候也著急,隻能多學學別的主播,自己總結經驗”。兩個月后,直播粉絲數逐漸增多,一天銷售額最多能達1萬元。

  思路一轉天地寬。去年,合作社蘭花銷售額達300萬元,電商佔其中的三分之一。雖起步稍晚,但老饒計劃繼續在電商直播裡深耕。目前,合作社和當地的電商協會合作,對方團隊為其電商直播進行時段分析,給出專業建議。邱聲華也在精心打造主播團隊,形成更加專業的分工協作。

  當地政府也在積極行動。“當前,朋口鎮依托人才、技術、市場等要素,打造‘前店后圃、以店為主’的經營模式,建設集蘭花生產銷售、交易交流、電子商務平台等為一體的蘭花產業帶。”朋口鎮黨委副書記李謙偉說,2019年當地依托多年深耕的集成優勢和電商平台,產值突破6億元。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