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狀態的七個層次

吳貴明

2020年05月02日18:4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春的新冠肺炎疫情讓無數人懷念上班的日子,渴望去工作。難怪羅素說,“工作首先是作為一種解除煩悶的手段而被人們稱道的。”羅素還說,“工作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它使得節假日格外充實愉快。”這個“有無之相生”的道理,在這次疫情外力逼迫下,人們也深刻體驗了一回。

工作能給人精神與物質的回報,但工作狀態不同,所得到的回報,特別是精神回報是極不相同的。據我的觀察研究,工作狀態可以分為七個層級。

第一個層級,應付工作。這類工作狀態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到了提交工作成果的截止日,拿不出象樣的工作成果,甚至根本就拿不出來。如果具體探究工作過程的主客觀原因,處於應付工作狀態的人又可細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工作能力不足者,對工作擔不了事。他們不是不想干,由於能力有限,又缺乏指導,事情能應付下來就已不易,根本不敢奢求質量。如果這類人死要面子,不懂請教或求救,甚至可能都交不了差。這類人內心壓力很大,擺脫這個狀態的時間長短,取決於本人的悟性與努力,也取決於所能得到的指導。第二類人是混日子者,對工作不想擔事,有能力但不想使,如同提線木偶,領導盯得緊就做下,領導沒過問事就把工作擱著。領導要檢查工作或要求提交成果時,馬馬虎虎交差,至於工作完成質量概不講究,如有的總結材料裡還出現抄襲單位的名稱。第三類人是不把工作當回事的不負責任者。領導布置任務下來,就盡量拖,甚至在領導查詢工作進展時,謊稱正在做或快做好了,到了任務截止日,交不出活就撂擔子,擺出一付“死豬不怕滾水燙”的樣子,一切后果領導你自己去“擦屁股”吧。

第二個層級,完成自己的任務。處這類工作狀態者是精致利已主義者,“事不關己,高高挂起”。但他們是有工作能力的,也能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甚至做得漂亮。可他們本著“契約精神”,把工作職責界線劃得很清楚,隻做自己份內的事,額外的工作就需要按雇佣關系來考量,即如果要他讓渡勞動力,那得先說清給予什麼回報。有的人還要看心情,即使給回報也不願多做額外的工作。沒回報的事,領導如果強行要求,接受也許接受了,但也是帶著情緒去完成,甚至牢騷滿腹,報怨不斷。

第三個層級,協同做好工作。處這類工作狀態者工作主動性都較強,有集體主義精神,團結協作好。這類人眼中有活,也有能力,份內事做了,還會關注整個項目(業務)開展過程中,是否存在短板、漏洞、同伴的困難。他們有大局觀念,集體榮譽感強,無需領導下令就會去默默補台,或主動請纓。一般而言,這類人綜合素質強,能夠“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願意去了解把握組織戰略或事物的全貌。當然,他們在協同他人的主動作為中,不斷“做別人的活,學自己的功”,多方位工作后,提高了復合能力,提升了全局洞察力和判斷力,形成了良性循環。

第四個層級,全力以赴做好工作。處這類工作狀態者,工作能動性強,“不用揚鞭自奮蹄”。他們有強烈責任心,有工作內驅力,為高質量完成工作任務,願做一顆螺絲釘,不會去計較報酬,更不會去吝嗇自己氣力,是“革命的老黃牛”。“五色使人目盲,五音使人耳聾,五味使人口爽”,他們敬業,目標明確,願意接受挑戰。這種心無旁鹜,為了某項任務而辛苦付出的感受是充實而美好的。他們喜歡《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作者尼·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說,“一個人的生命是應該這樣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第五個層級,全心全意做好工作。處這類工作狀態者,工作具有創造性。他們具有處於第四層級工作狀態者的品質,同時他們又不只是蒙頭干活,而是在做事的同時會“復盤”,會用心感悟與思考﹔他們不墨守成規,勇於創新,主動、積極地不斷改革或改良工作方案、流程、技術和工具,以求得工作又好又快地高效益完成﹔他們具有工匠精神,將心智發揮到極致,全身心專注於工作,樂於琢磨工作,精益求精地開展工作。羅素說,“使工作變得有趣的因素,一是技能的運用,二是建設性。”這種對自我的挑戰所帶來的感受是美妙的,振奮人心的。回顧起自己所做過的一切,甚至會佩服自己,產生一種自豪感與滿足感。

第六個層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處這類工作狀態者,工作不僅具有處於第五層級工作狀態者的品質,而且工作中充滿愛的力量。這份愛的力量或許來自對工作內容的愛,或許來自對工作服務對象的愛。投入情感的工作,不僅不會覺得累,不會計較得失,反而會為有機會做這項工作而感到榮幸、充滿幸福。他們在工作時,會“由此獲得內心秩序和安寧時的狀態”。這猶如母親懷著母愛在照顧孩子一般,“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所付出的與所應給予的回報都是難以量化的。

第七個層級,我將無我。“無我”是一種智慧的境界,處這類工作狀態者,是工作最高境界者。他們靈魂純粹,達到忘我的程度,如同水利萬物,將自我分享給眾生,利人而不覺得自己是在付出,是一種“大我”﹔他們隻有眾生利益,而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他們脫離了低級趣味,志在高遠,有信仰,富有使命感。

幸福是人類永恆的主題,但幸福不能做為一個事件孤立存在,它必須伴隨某一事件對你內心作用而存在。自古以來,勞動積福,勞動即福。勞動最光榮,奮斗最幸福。那麼,當你投入工作時,你的工作狀態是在第幾個層級呢?

(作者:吳貴明,福建省委黨校教授)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