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飄香 你真的會健康飲茶嗎?

2020年05月09日15:4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春茶飄香,你真的會健康飲茶嗎?

  “飲茶一分鐘,解渴﹔飲茶一小時,休閑﹔飲茶一個月,健康﹔飲茶一輩子,長壽。”這是茶界唯一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陳宗懋的一句名言。的確,喝茶養生是中國人流傳了幾千年的傳統,抗癌、保護心血管、防輻射、抗過敏、防老年痴呆……近年來,關於茶葉健康功效的研究越來越多,似乎人們許多健康問題都可以靠一杯茶來化解。四月伊始,2020年新茶已陸續上市,很多求“鮮”若渴的茶友們已迫不及待開始品茗春茶。

  喝茶80多年、研究茶已60多年的陳宗懋院士指出,我國成年人喝茶比例為45%,有人喜歡其味道,有人為了養生,但茶具體分幾種,有哪些保健功效,知道的人卻不多。新茶雖好,但你真的會科學健康地飲茶嗎?茶葉中到底有哪些營養成分?不同的茶又有怎樣不同的養生效果?

  茶葉分為六大類,主要有六種養生功用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副研究員江和源指出,茶葉中的有效營養成分多種多樣,比如大家熟悉的茶多酚、茶氨酸、維生素、咖啡鹼等。“按制作原理和工藝,中國茶葉分為六大類,即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青茶、黑茶。后來又有一些再加工的茶,如花茶等,是在六大類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陳院士也介紹,我國綠茶消費量世界第一,紅茶第二﹔但從世界范圍來看,紅茶消費量最高。目前確定的茶葉功效主要有以下7個方面:

  1.抗氧化。研究表明,綠茶比其他參與實驗的21種蔬果的抗氧化活性高出許多倍。也有研究顯示,茶葉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比維生素C和維生素E還強。因此,喝茶能預防由氧化損傷引起的衰老和癌症,增強免疫功能。

  2.預防心血管疾病。陳院士介紹,茶對人體的保健效應研究結果顯示,堅持喝茶不僅有利於降壓降脂,降低血糖,還能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其中黑茶和烏龍茶效果最好。

  3.防癌。陳院士說,茶葉的健康功效之一就是預防癌症(包括肺癌、食道癌、肝癌、結腸癌等),綠茶抗癌作用最好,因為其中富含兒茶素。日本對8000多人跟蹤10年的流行病學研究証明,每天飲10杯綠茶可延緩癌症發生,女性平均延緩7.3年,男性3.2年。

  4.抗過敏、防齲齒。研究還發現,茶葉中的兒茶素有抗過敏功效,對海鮮、花粉過敏的人可多喝茶。因為茶葉中的茶多酚類化合物可殺死牙縫中存在的齲齒細菌,並讓其難以附著在牙齒表面,從而預防齲齒,牙膏中也因此添加茶多酚。另外,茶葉中的氟也有固齒作用。

  5.防老年痴呆。有最新研究指出,常喝茶可降低老年人認知功能減退風險,70歲以上老人每天喝茶2-3杯以上的,患老年痴呆症概率低很多。

  6.防止吸煙損傷。“喝茶可對因吸煙造成損傷的DNA進行修復,且效果非常好,這是我們通過人體實驗得出的結論,也算是全世界比較領先的結論。”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韓馳教授說。

  茶葉品種不同,養生功效也各有所長

  江和源提醒,雖然防癌是茶葉的主要功效,但各種茶葉有效成分不同,功效也有所不同。

  綠茶可保護心血管。綠茶屬於不發酵茶,其代表有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信陽毛尖、黃山毛峰等。其主要功效是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還能抗氧化、提高免疫力、抑制和殺滅細菌等。

  白茶可緩解焦慮。江和源說,白茶主要功效有保護腦神經、增強記憶、減少焦慮等。此外,白茶中的茶氨酸可以中和一部分咖啡鹼,怕喝茶影響睡眠的人,可以喝點白茶。“白茶包括兩種,一種是安吉白茶,口味較綠茶更為醇和﹔還有一種是產自福建福鼎一帶的白茶,口味較綠茶要重,這種茶對於調節免疫力和降血糖都有不錯功效。”韓馳說。

  青茶、紅茶降低膽固醇。青茶屬於半發酵茶,其代表有武夷岩茶(大紅袍)、鐵觀音、凍頂烏龍茶、鳳凰單樅等﹔而紅茶屬於全發酵茶,代表有安徽祁紅、雲南滇紅。“紅茶經過發酵,比綠茶刺激性低,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等。”江和源說。

  黑茶減肥消脂。黑茶屬於后發酵茶,最熟悉的就是普洱茶,其中茶多酚類物質總量較高,有很好的降脂減肥效果。法國巴黎亨利倫多醫院的貝納爾·賈可托教授給20位血液脂肪過多的病人一天喝3碗雲南普洱茶,一個月后發現病人血液中脂肪幾乎減少了1/4。日本《健康》雜志介紹,普洱茶可抑制體重增加,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脂。

  哪種茶最有營養?韓馳提醒說,“保健養生不必購買特別貴的茶。一些茶葉中的名品如龍井中的明前茶,其有效成分和普通茶種類無異,含量可能會有所差別。”江和源解釋說,清明前採摘的茶叫“明前茶”,谷雨前採摘的茶叫“雨前茶”。明前茶因為採摘早,其中的茶氨酸、維生素C含量較高,而茶多酚含量低。兩位專家均認為,每種茶的多酚類物質總量都差不多,但因為綠茶加工工藝最簡單,所以營養成分保存更完好一些。

  一年一日飲茶均應不同,不同體質應喝不同的茶

  俗話說:春夏綠,秋冬紅,一年四季喝烏龍。也有人說,春花夏綠秋烏龍,一年四季喝普洱。陳院士建議,中醫遵循“茶人合一”,不同季節應喝不同的茶,春天多喝綠茶,冬天喝暖胃紅茶,但主要還要看個人喜好,不同體質也應喝不同的茶。綠茶性涼,建議胃不好的人喝紅茶,新的綠茶要放一二個月再喝﹔有肥胖問題的人建議喝烏龍茶、黑茶。

  飲茶不僅要分季節,一天中怎麼喝也很有講究。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楊力指出,根據一天中身體的不同狀態,喝不同種類的茶會更健康。

  早餐喝杯紅茶,性溫。楊力表示,有些人早上吃一點寒涼東西就會拉肚子,所以晨起后很適合喝性溫的紅茶。不過紅茶最好早餐時或早餐后喝,因為它是所有茶中咖啡因含量最高的,其咖啡因含量是烏龍茶的2倍,綠茶的3倍,空腹喝易引起心慌、尿頻等,胃腸虛寒者更應注意。建議大家早起片刻,放慢節奏,早餐來一杯溫和的紅茶,也可以加些牛奶,可解困提神,徹底趕走睡意,開啟充滿活力的上午。韓馳教授則建議,上午可以喝杯茉莉花茶,芬芳怡人,可提高工作效率。

  午后宜喝綠茶,提神。下午時,大腦容易昏昏沉沉,眼睛疲憊不堪,免疫力也有所降低。清代黃宮繡的《本草求真》稱,茶能治“頭目不清”。綠茶的茶多酚含量比其他茶都高,抗氧化能力最強,能更好清除體內自由基,維持身體免疫力,讓身體輕鬆。楊力建議下午可來杯淡淡的綠茶,提神清目,醒腦清心。中醫還認為,人到中午肝火最旺盛,飲綠茶可以清火﹔而且中午吃得比較多且膩,綠茶還有降脂、降糖的效果。建議綠茶要用80℃溫水沖泡,可使茶湯淡綠、茶香清爽,且茶多酚破壞最少,保健效果更好。

  晚間飲黑茶、烏龍茶,消食。很多人晚上都不敢喝茶,怕影響睡眠。楊力解釋,后發酵的黑茶咖啡因含量較低,黑茶中咖啡因含量由高到低依次是:六堡茶磚、雲南普洱熟茶、雅安藏茶。而睡眠淺的人還可嘗試咖啡因含量更低的烏龍茶。一般大多數人晚餐吃得比較多,餐后又沒太多活動,特別容易堆積脂肪。研究已証實,烏龍茶可解油膩,輔助減肥效果很好。因此晚餐或餐后泡上一壺烏龍或普洱,既解膩也不至於影響睡眠。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