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玩就停不下來!廈大開發沉浸式返校防疫游戲獲網友“怒贊”

2020年05月09日20:2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這是我見過最強的返校注意通知”,在廈門大學官方發布了一款沉浸式手機游戲“機智的返校之旅”后,不到四個小時就有上萬名學生參與了這項游戲活動,並在評論區紛紛留言好評,有玩家直呼“OMG,玩它玩它玩它”。這款由廈大新聞傳播學院老師指導、學生策劃開發的游戲為分批次踏上返校旅程的高校學子提供細致的個人防護知識,模擬真實場景演練返校防疫措施,通過動態、娛樂、互動的方式幫助大學生真正掌握返校防疫技能,減少在返校途中因個人防護不到位而面臨的疫情風險。有網友“怒贊”,高校肯聽取學生意見、採納學生創意,用學生喜歡的方式做防疫宣傳,是管理上真正的“后浪思維”。

游戲截圖

這款游戲將學生返校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防疫關鍵點制作成旅程的“冒險關卡”。游戲玩家扮演主人公“小夏”運用防疫知識通過三個冒險章節和16道關卡的考驗,並且參與三個寓教於樂的游戲環節,將返校前、中、后三個階段涉及個人防護和配合機構防疫措施的各個重要環節全部演練一遍,包括在准備行李時如何籌備個人防護物資、乘坐交通工具時遇到特殊情況該如何反應、回到校園后如何有效配合學校的防疫措施等等。游戲故事的主線曲折動人:因為疫情感到焦慮的主人公在闖關過程中感受的親情、友情、陌生人的善意、學校管理人員對學生全心全意的守護,逐漸化解了心中的焦慮,最終成功地回歸到正常的校園生活中。最后,游戲為通關成功的玩家頒發防疫勛章的獎勵。

游戲截圖

游戲截圖

游戲項目的學生團隊負責人介紹說,該款游戲的創意起源於針對大學返校防疫的一次調研。調研結果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學生表示對於返校有焦慮感,感覺此次返校“充滿了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超過75%的受訪學生表示希望了解更多的返校防疫知識。但是傳統的防疫宣傳形式對於大學生來說太過死板,容易被忽略。因此學生向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和廈門大學學生分批錯峰返校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反映了這一情況,同時提交了一份將“返校防疫知識做成一款游戲”的創意,配合學校開展返校防疫演練。這份來自學生的創意立即得到了廈門大學管理部門的支持,在五一期間突擊完成創作,趕在廈門大學第一批正式返校學生踏上旅程之前於學校的官方自媒體上發布。這款游戲雖然包含了廈門大學特有的校園場景和具體的防疫措施,但是關於個人防護的知識與技能具有普適性,可以為大多數即將返校的高校學生提供一個場景沉浸式的模擬演練機會。

游戲截圖

游戲截圖

游戲在內測階段就得到了高校學生的好評。正式發布后,這款游戲在網絡上引起了大學生群體的關注,紛紛在朋友圈裡刷屏,推薦即將返校的高校學生都來玩一下這款“有趣、有料、有用”的游戲。很多網友認為這是一項有創意的防疫宣傳活動,有網友評價這款游戲“故事日常真實,風格溫暖治愈”“細節到位”“五星好評”。還有網友認為,高校管理者能夠從學生那裡汲取智慧,支持學生參與管理工作,並由學生引領開拓創新,是一種“后浪思維”。原本“待在家裡就是戰斗”的高校大學生們,在返校防疫工作中,不願隻作被保護和被管理的對象,而是化身為返校防疫工作的重要參與者。項目學生團隊希望借助游戲傳播的機會,向當下正在陸續返校的四千萬大學生“喊話”:“返校做好個人防護,你就是在戰斗!”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