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薄弱環節發起總攻 泉州今年脫貧攻堅主抓8件事

2020年05月11日10:1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近日,泉州市扶貧辦印發《泉州市脫貧攻堅清弱項促提升行動方案》,聚焦防止返貧、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等脫貧攻堅薄弱環節,向脫貧攻堅發起最后的總攻。

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受疫情影響的務工貧困勞動力和種養戶都已得到幫扶並返崗復產,貧困戶“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得到鞏固提升。在取得較好成效的同時,全市脫貧攻堅工作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如還有一部分脫貧不穩定重點監測戶和受疫情影響存在返貧風險的貧困戶需要監測和幫扶﹔貧困戶住房安全情況有待進一步鞏固﹔邊遠山區貧困戶分散式飲水安全設施建設有待完善和水質檢測等。

正因為如此,泉州市將針對這些薄弱環節進行攻堅

著力防止返貧致貧行動 市扶貧辦將每季度組織鎮、村幫扶干部,進村入戶全面開展摸排,對脫貧不穩定對象和受疫情影響存在返貧風險的貧困戶實行單列管理、重點幫扶、兜底保障,確保“一個不落下”。

落實住房安全保障行動 6月底前完成11104戶貧困戶住房挂牌“亮安全等級”工程,將貧困戶現狀房屋危險等級、鑒定時間、鑒定單位等信息,通過挂牌、上牆等形式逐戶標明。

確保飲水安全行動 加強邊遠山區飲水安全設施建設,對全市11104戶貧困戶飲水情況進行監測及水質鑒定,確保每戶貧困戶都有水質檢測報告,確保5月底前完成。

推進精准施策行動 進一步做好貧困戶動態調整工作,重點關注容易致貧的低保戶、危房戶、重病戶、殘疾人戶、無勞動力戶、受災戶等,強化挂鉤幫扶,精准落實幫扶措施、幫扶項目。

抓好村集體經濟消薄倍增行動 5月份將市級扶貧專項資金3700萬元下撥至相關縣(市、區),用於扶持150個低收入村發展集體經濟創收項目,確保至2020年底消除村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下的村,經營性收入20萬元的村達60%。

開展脫貧攻堅“入戶幫扶月”行動 6月開展全市脫貧攻堅“入戶幫扶月”活動,組織市、縣、鄉、村各級挂鉤幫扶責任人全面入戶幫扶,為貧困戶解決一批產業、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方面的實際困難。

開展脫貧攻堅“回頭看”行動 9月組織開展全市脫貧攻堅工作“回頭看”,重點對今年一、二季度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排查補缺情況。

收官決勝行動 今年第四季度按照“一個不落下”的要求,扎實做好全市所有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不穩定重點監測戶和受疫情影響存在返貧風險的貧困戶進行跟蹤監測,重點幫扶、兜底保障,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許雅玲)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