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這群醫護人員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

蘇凱芳 陳丹紅

2020年05月11日11: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持續中,在福建晉江市醫院,每天都在上演著一個個暖心的故事。一句暖心的話語、一個仔細的眼神、一個溫暖的肩膀,不僅拉近了醫患的距離,也拉近了彼此的心。

從志願者到患者,他看到了醫護人員最真實的一面

從一名支持醫院防疫工作的志願者,到因傷入住醫院成為一名患者,晉江市藍天救援隊的隊長杜曉航親眼目睹了疫情中醫護人員的不易,也感受到了他們對患者的用心。

4月4日,杜曉航與隊員在參與晉江英林某中學食堂消毒的志願活動中,不慎滑倒致右腳脛骨粉碎性骨折。在現場進行簡單處理后,他在隊員的陪同下入住了晉江市醫院骨二科。因為疫情期間,為了減少不必要的人員聚集,他並未告訴身邊親友自己住院的消息,因此也無人陪護。

其實,從2月9日,杜曉航便帶隊參與到該院的疫情防控的工作,為往來就診的市民檢測體溫,以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直到4月26日志願服務才告一段落。

“當時,我們就感覺一線的醫護人員為了救死扶傷特別不容易,所以便主動跟院方溝通,做一些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幫醫護人員分擔一點。”杜曉航說,當意外摔傷入住醫院的9天時間裡,雖然無人陪護但他得到了醫護人員周到的服務及精心的診治,也目睹了醫護人員在臨床工作中的真實狀態,這也讓他更覺得醫護職業的偉大,在出院時,特別贈送了一面錦旗以示感謝。

“在過去近80個日夜,藍天救援隊員們檢測體溫不漏一人,牢牢地守護著醫院大門這一關卡,我們醫護人員們都十分感激。愛是可以傳遞的,不管是任何患者入住醫院,我們也都會盡心盡力地為其診療。我們希望杜隊長可以早日康復。”該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晉江市藍天救援隊隊長杜曉航贈送錦旗以表感謝。晉江市醫院供圖

溫暖的肩膀,他給了兩歲女童最大的安全感

“也許是我的肩膀比較寬,孩子趴在我肩膀上有安全感,才安心的睡著。”晉江市醫院ICU(重症醫學科)的男護士蘇華欽這樣說道。4月25日下午,晉江2歲女童欣欣(化名)不慎從家中的4樓樓梯轉台摔至3樓,家裡發現后緊急送醫。經診斷,摔傷致孩子顱底骨折、肝挫裂傷。

當天下午3點多,欣欣被轉入ICU治療,由於家屬不能入內陪護,驚魂未定的欣欣一直哭鬧不止,任由科室的醫護人員如何安撫都無法安靜下來。見狀,蘇華欽便抱起孩子,讓其趴在自己的肩膀上。讓所有人意外的是,欣欣很快便平靜了下來,不一會兒便沉沉地睡去。為了不驚擾孩子,蘇華欽便一直讓孩子趴在自己的肩膀上睡著,這一動作保持了近3個小時。

隔天,當蘇華欽上班時,因為傷情帶來身體上的不適,欣欣再次哭鬧,然而,讓她倍感安全的肩膀再次出現。蘇華欽在抱起欣欣,讓其趴在自己的肩膀上又是數個小時。

“不僅是科室的同事,連我都覺得奇怪,欣欣就是不讓其他人抱,就是想讓我抱著。”蘇華欽說,自己雖未有孩子,但是也曾帶過侄子,在安撫幼童上還是有一套方法的。

讓蘇華欽欣慰的是,欣欣當天上午11時許便轉至普通病房,由家人陪護。對孩子而言,家人才是給她最大安全感的人。

小患者趴在護士蘇華欽肩上入睡。晉江市醫院供圖

手機視頻隨訪,她發現患者的病症出現變症

一次視頻隨訪,晉江市醫院腎內科護士鄭霏霏意外發現患有腎衰竭的施阿婆的病症已出現感染的症狀急需馬上住院治療。鄭霏霏說, 在半年多前,原本在上海居住的施阿婆回到晉江深滬的家中居住,同時也將特殊病種的定點治療醫院選在了晉江市醫院,兩人也因此結緣。

在日常交流中,鄭霏霏發現施阿婆的兒女都在外地工作,家中隻留下她和老伴兩個人。疫情期間,由於醫院加強疫情防控,家離醫院較遠,往來拿藥不方便,鄭霏霏便讓老人將醫保卡寄到醫院,她親自跑門診排隊幫她開藥、開腹透液、郵寄藥物。

“因為日常隨訪較多,老人十分信任我們,才會放心地將醫保卡交到我們手中,為了指導老人用藥,我們也彼此加了微信。平時隨訪也都是直接視頻通話。”鄭霏霏說,一個多月前,在與老人視頻隨訪時,正巧施阿婆的老伴正在幫她做腹膜透析,她突然發現老人的腹膜透析液已呈現出渾濁狀,這表明老人很有可能出現腹膜炎,急需馬上入院治療。

在鄭霏霏的幫助下,施阿婆很快辦理了入院,經過3周治療后康復出院。施阿婆的兒子感動於鄭霏霏及主治醫生對自己母親的無微不至的照顧,特地郵寄了兩面錦旗贈與他們以表感謝。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