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斗爭的福建實踐:全力以赴 守護人民健康

2020年05月11日17:14  來源:東南網
 

  世間萬物,生命至上。

  歲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大江南北,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面打響!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抗擊疫情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全程全面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籌全局、沉著應對,領導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引領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福建省委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全省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群眾齊心協力、英勇奮斗,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盡最大努力防控疫情、守護生命。

  從寒冬到初夏,經過3個多月的艱苦努力,福建醫療救治工作取得了重大勝利,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八閩大地重煥勃勃生機!

  聞令而動 科學決策

  1月中下旬,新冠肺炎病毒向全國蔓延,疫情來勢洶洶。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福建聞令而動,迅速成立省委書記於偉國、省長唐登杰擔任組長的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最緊迫的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人民群眾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

  1月20日至24日,福建連續召開省廳級聯席工作會議、省委專題會議、全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調度會議,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直接部署具體防控工作。

  1月24日己亥除夕,省委書記於偉國、省長唐登杰深入一線抽查網格化排查和每日隨訪等基層疫情防控舉措落實情況。當晚,福建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按照黨中央“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一系列防控工作快速落地、嚴格落實——

  社區網格化防控,精准滾動排摸,果斷隔離觀察和保護,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成立省、市、縣(市、區)三級新冠肺炎醫療救治臨床專家組,確定全省91家定點救治醫院,統籌調配醫療資源,實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

  暫停公眾聚集活動,主動發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學解疑釋惑,及時客觀回應社會關切﹔

  嚴守入閩管理、社區和村管理、單位管理、家庭和個人衛生健康防護“四道關口”,守住入閩健康檢測、居家或集中觀察、上班初期健康跟蹤管理“三道防線”﹔

  加強社區(村)疫情防控,針對重點人群管理強化“十一個一律”﹔

  針對疫情形勢出現的積極變化,分區分級精准施策,做到“十個不放鬆”和“十二個加強”﹔

  堅持投產一批、轉產一批、新建一批“三管齊下”,生產端、採購端、調配端、需求端“四端協同”,千方百計解決醫療物資短缺。

  ……

  每一項措施,都是為了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每一項措施,都是為了盡最大努力守護生命安全。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福建認真學習貫徹落實,號召各級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骨干帶頭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在省委和省政府的號召下,全省有7.8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和近108萬名黨員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493名省直機關干部分三批奔赴基層,與基層共商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的辦法﹔

  廣大醫護人員積極請戰,為疫情防控擔當盡責﹔

  全省97家疾控中心的4600多名工作人員晝夜奔波排查流調,為“嚴防”和“嚴控”拼盡全力。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在定點救治醫院,隔離病房在增加,醫護人員在增加﹔在出入境口岸、車站、機場等重點場所、重要關口,檢疫站點在增加,防疫人員在增加……

  一張橫到邊、縱到底的疫情防控網越織越密。

  2月初,節后人員流動加大,返崗、返工、返學人員回流相繼到來,疫情防控面臨新壓力。

  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分別制定錯峰返程的預案和措施,先后研究制定機關干部、學校師生員工、服務業從業人員、建設工地、工業企業、服務業企業、社區(村)、家庭等健康防護“八份手冊”和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導則”。

  2月26日,根據疫情形勢,福建調整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等級,採取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

  3月上旬以來,福建本土住院病例清零,國外疫情防控情勢陡然嚴峻。福建嚴防死守,全力防控,筑牢數字防線、海上防線、口岸防線、村居防線、全省全員防線“五道防線”,調動一切力量,全面加強“海”“陸”“空”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毫不放鬆織密織牢外防輸入、核酸檢測、無症狀感染者管控、重點場所防控、社區(村居)精准防控“五張網”,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堅定的人民立場,深厚的人民情懷,為福建取得疫情防控斗爭階段性勝利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

  白衣執甲 救死扶傷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高度肯定醫護人員,“你們是最大的功臣”“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省委和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組織、科學調配醫護人員力量,鼓勵醫務人員用扎實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用滿腔熱忱和辛勤汗水,全力救治患者。

  福建醫護人員挺身而出,義無反顧,夜以繼日,沖在第一線,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患者竭盡全力,不放過一絲生的希望。

  烈火淬真金!福建醫護隊伍中,黨員干部成為火線上的中流砥柱。

  在福州,1月23日,福建首例確診患者是一名70歲的老人,確診兩天后生命垂危,福州肺科醫院三組醫護人員接力,黨員骨干組成最強戰隊,竭盡全力治療,把患者從“鬼門關”搶回來。

  在廈門,福建首例孕婦患者入院,醫護團隊請來產科專家聯合會診,量身制定治療方案。

  “檢查和治療時,醫生護士都會對我的腹部進行防護,少用藥少用針,每天都有人陪我聊天,讓我不再緊張。”出院當天,患者向醫護人員鞠躬致謝。

  在省內每一家定點救治醫院,在每一張病床前,醫護人員冒著極大的感染風險救治、護理。

  在疫情防控一線,廣大醫務人員值守於社區和鄉村兩個疫情防控重要“關口”﹔奔走於社區醫院和街道的集中隔離點間﹔化身初級診療員、監測報告員、科普宣傳員、健康証明員,為打贏這場戰“疫”展現責任擔當。

  1月25日,馳援湖北的集結號吹響。

  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研究落實援助湖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派出最強力量馳援。來自省、市、縣三級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爭相請戰。不到12個小時,福建首批醫療隊組建完成。1月27日上午,醫療隊出征武漢。

  2月10日,根據中央統一部署,福建對口支援湖北宜昌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省委專題會議當即研究,決定選派“精兵強將”支援宜昌防治一線。一天后,前方指揮部和首批“精銳部隊”158人赴宜昌!

  ……

  疫情期間,福建共派出12批次1393名醫療隊員馳援湖北。其中,1119名支援武漢,274名支援宜昌。

  共產黨員身先士卒,深深感染全體醫療隊員。518名隊員火線遞交入黨申請書,83名隊員在火線光榮入黨。

  千裡馳援,隻因珍重生命,隻為守護生命!

  “不敢吃、不敢喝、不敢拉是真的,勒痕、血印、鼻梁破皮也時有發生。”然而,再苦再難醫護人員也咬牙堅持:

  隔著防護服、口罩、面屏,他們與患者的交流基本靠喊,一天下來嗓子就啞了﹔

  戴著手套,摸不到患者血管的彈性,為了“一針見血”,他們加強訓練,一再壓縮本就不多的睡眠時間﹔

  利用休息時間學手語操,教患者打八段錦,開展各種人文關懷活動……

  福建與湖北,縱隔千山萬水,救死扶傷是醫護人員共同的使命和信念。

  在武漢,福建派出的多支醫療隊出色完成首輪任務后,一鼓作氣易地再戰。

  在宜昌,遠程視頻會診在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和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治遠程指導中心展開,兩地的醫療專家智慧碰撞,攜手搶救危重症病患。3月11日下午,最后一位出院的張女士喜極而泣,對醫護人員說:“是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據統計,福建各支醫療隊征戰湖北,累計管理患者2787人,其中重症522人,危重症93人﹔疾控人員累計完成核酸檢測3.1萬份、流行病學調查970份次、發現密切接觸者694人。截至5月9日24時,福建已連續73天無本土新增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累計本地確診病例296例,治愈出院295例。全省實現疫情防控常態化。

  多學科聯手、中西醫結合,在福建和湖北兩個戰場上,福建醫護人員不放棄一名患者,不放棄任何希望,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

  疫情無國界,人間有大愛。

  3月25日、4月5日,福建省先后選派中國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中國政府赴菲律賓抗疫醫療專家組跨出國門,將中國抗疫經驗和醫療防護物資馳援更多的中國同胞和國際友人。

  同時,福建先后啟動與馬來西亞沙撈越州、意大利等地區和國家的遠程醫療合作,組建了26個海外僑胞醫療咨詢微信群,安排中醫、西醫、心理三類醫護人員在線提供診療咨詢、心理援助等服務。醫護人員克服時差,日夜值守健康熱線,讓每一個海外求助者都第一時間得到回應。

  風雨同舟 共克時艱

  “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的話語,情真意切,溫暖人心。

  “豈曰獨赴險,身后眾兄弟”。無數眼神凝望、無數力量匯集、無數暖流涌動,讓逆行者解除后顧之憂,奮勇前進。

  戰士沖鋒在前,省委和省政府就是堅強后盾。白衣戰士奔赴荊楚之日,戰“疫”英雄勝利歸來之時,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為白衣逆行者壯行、親自迎接戰“疫”英雄凱旋。省委省政府全力做好服務保障,關愛“白衣戰士”,溫暖醫者仁心,為白衣戰士解決好實際困難,凝聚全社會力量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省委和省政府先后出台激勵關愛一線基層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9條舉措、關心愛護醫務人員12條措施等一系列暖心政策,在全面落實薪酬補貼、開辟職稱評聘和人員招聘綠色通道、樹立激勵導向、科學安排休息休整、做好工傷認定和勞動保障等方面打出關心關愛醫護人員“組合拳”。

  3月31日,隨著福建支援湖北第六批、第八批、第十一批醫療隊返閩,福建支援湖北的1393名醫療隊員全部平安回家。

  “零感染!我們不負出征時的承諾歸來了!”燦爛的笑容背后,隊員們泛出點點淚光——在與疫魔殊死較量中,他們挽救了一條又一條生命,守護著一個又一個家庭的希望,他們接受世人的褒揚,也同樣感激世人守護他們的安康。

  海產品、鮮蔬菜、福建小吃……許多愛心人士、企業為醫護人員捐款捐物,將深情厚誼通過工會組織、紅會組織送達戰“疫”的最前線,為醫護人員補充能量。

  沖鋒衣、N95口罩、防護服……省糧儲局、福建建工集團等單位和企業調撥、採購防疫物資支援湖北,為醫護人員提供防疫物資援助。

  福州大學發起“前線有你,后方有我”千人支教項目,2000多名學子當起“雲家教”,為戰“疫”一線醫護人員子女提供“一對一”學習輔導。多個福建僑團自願組建成立后勤服務組,為援助海外的中國專家組“保駕護航”。

  在福建醫療隊的駐地酒店,湖北同胞在物資緊張的情況下,想方設法滿足醫療隊的營養搭配,想盡辦法迎合南方隊員的口味﹔公交志願者、網約車志願者無論風雪夜還是寒雨時,總是隨叫隨到、從不晚點﹔方艙醫院裡,湖北醫護志願者、患者志願者,與馳援醫務工作者一道托舉起生命方舟。

  ……

  當白衣戰士凱旋,湖北人民用不舍的淚眼送行,家鄉人民亦用“過水門”等最高禮遇迎接。經此戰“疫”,人們更深刻地理解什麼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更堅信是這份信仰讓人們釋放出無窮的力量,實現最高的人生價值,走向人生新的階段。

  慎終如始,我們要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眾志成城,繼續同疫情進行英勇頑強的斗爭,譜寫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壯麗篇章。(福建日報記者 儲白珊 吳毓健)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