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污清淤 美化河岸

又見碧水潤榕城(三大攻堅戰 各地在行動)

記者 顏 珂 邵玉姿

2020年05月12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又見碧水潤榕城(三大攻堅戰 各地在行動)

  打鐵港邊住了36年,福建福州市民林艷庭卻幾乎認不出它眼下的模樣:兩岸密密麻麻的老房子沒了蹤影,一灣碧水,綠樹相擁。“樣子變了,氣味也變了。”

  “榕城”福州水網密布,150多條河流潤澤城區。城市化飛速向前,基礎設施卻沒有跟上。回應群眾呼聲,2016年,一場力度空前的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開始推進。

  先摸病症。市領導帶著相關職能部門密集調研,踏遍所有內河水系。“病”得最厲害的內河,往往窩在老舊小區,房屋擠滿河岸,有的甚至蓋過河道。有個場景,市建設局副局長朱宸熠至今記憶清晰:穿過幾間舊屋,摸到一條河邊,河面滿是垃圾,老鼠踩著垃圾就在上面跑。

  問題出在哪?市領導請來閩江畔有經驗的船工漁民座談,一句話就點出病灶:“污水收不住,客水(意為活水)進不來。”

  收污水,靠管網。城區地下管網2500多公裡,福州下決心摸底,有“病害”的居然佔七成。管網空白處更叫人頭疼:老舊片區污水直排,周遭小河自然不堪重負。

  病症在水裡,根源在岸上,關鍵在管網。“這輪治水,從一開始就瞄著治本。”朱宸熠說。

  給現有管網“治病”,清淤、修復、更新一起上。2500多公裡管道,福州已經“治”了2200多公裡,剩余300公裡也將在今年完成。另一道“防線”更緊迫——管網收不住的污水,沿河直排的污水,都得截住。

  “過去不是沒試過截污,可河岸都被房屋佔著,建設部門單打獨斗,隻能把截污管埋河裡,幾年下來,大多損壞。”在福州工作35年,歷經數輪治水,市規劃院院長高學瓏道出此輪治水的不同:主要領導牽頭,市主導、區負責、部門統籌,綜合治理。

  內河兩側,擠佔河道、直排污水的房子,大約300萬平方米。福州用了100天,完成了史上最大規模拆遷。大口徑球墨鑄鐵截污管沿河埋了足足250公裡,加上896個截流井,把直排污水徹底兜住。兜住了再“打掃”,福州用“笨辦法”——干塘清淤,讓河道徹底“洗澡”,清出淤泥295萬立方米。

  截污水,引活水。閩江近海有潮汐,利用潮位差,每天引1650多萬立方米閩江水入城,沿內河“走一遭”。如今,福州內河流速保持在每秒0.2米以上。

  截至去年底,福州已完成99條主干河道、28條支流治理,建成區44條黑臭水體全部消除。在此基礎上福州又做“加法”:種樹、修路、亮燈、造景、建園,500多公裡步道,串起270個濱河公園,水道“嵌”進綠道,成為全國首批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之一。

  治水提升了生態,也帶火了老舊小區改造。去年,林艷庭在打鐵港邊的老房子被征遷了,她用補償款在閩江邊買了一套江景房,“我現在住的星港社區有1600多戶居民,大多借老舊小區改造住上了好房子。”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2日 01 版)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