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偉國:把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措施落實到各個產業

2020年05月14日07:28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把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措施落實到各個產業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抓緊抓實抓細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工作,省委和省政府對福建省電子信息、石油化工、機械制造等主導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逐個研究暢通產業鏈供應鏈措施。5月13日,省委書記於偉國在福建省暢通電子信息暨數字經濟產業循環專題視頻會議上強調,要圍繞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深入梳理、全力打通產業鏈供應鏈的堵點斷點,推動產業加快發展、做優做強。省長唐登杰出席。

會上,福州市、廈門市,省發改委、工信廳主要負責人,省電子信息集團、福州網龍、廈門天馬微電子、漳州中科智谷、泉州矽品、莆田物泊科技等企業負責人先后發言,圍繞克服疫情帶來的沖擊和挑戰,加快電子信息產業和數字經濟發展,提出意見建議。於偉國、唐登杰認真聽取發言,就有關問題與大家互動交流。他說,大家在抗擊疫情、加快發展第一線,所談的情況問題、建議措施實實在在,針對性、操作性強,對推動電子信息產業和數字經濟發展很有啟發。各相關部門要認真梳理,一一積極回應。

於偉國強調,電子信息和數字經濟是福建省的重要支柱產業、未來發展前景廣闊的產業和對沖疫情影響的關鍵產業,是福建省產業發展的“壓艙石”“穩定器”和未來發展的新引擎、推進器。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形成發展新動能。要堅定信心,進一步強化“搶”的意識,牢牢把握當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態勢向好、歐美國家逐步重啟經濟活動、國際產業鏈重構等窗口機遇,早行動、快行動,千方百計搶市場、搶項目、搶要素,切實打好主動戰。要強化服務,進一步加大“通”的力度,突出抓龍頭帶動,促大中小企業協同﹔抓產業協作,促上下游貫通﹔抓進口替代,促供應鏈穩定﹔抓市場開拓,促產供銷銜接﹔抓企業幫扶,促要素保障。要積極進取,進一步壯大“新”的動能,在新基建布局、新產業發展、新技術攻關、新業態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進一步細化產業,發揮比較優勢,加快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

於偉國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強化創新驅動、強化人才戰略、強化政府服務,建立協調機制,加強引導和支持,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營造有利於加快電子信息產業和數字經濟發展的良好生態。

省領導王寧、胡昌升、鄭新聰、李德金、郭寧寧、林寶金、林鐘樂出席。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福州、廈門、漳州、泉州、莆田等設區市黨政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和有關企業代表等通過視頻參加會議。(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