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努力推動大中小學全學段全面復學復課

2020年05月14日0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教育部:努力推動大中小學全學段全面復學復課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5月13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寶生主持召開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要持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科學精准防控疫情,努力推動大中小學全學段全面復學復課,加快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資料圖:返校復課的中學生。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會議指出,近一個多月以來,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境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教育部指導各地強化校園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復學復課。各地高度重視,立體化構建防護體系,精細化落實人員摸排,一體化做好線上教育,有序化推進復學復課。

會議強調,要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統籌推進總要求、“雙線作戰”總布局、“兩個確保”總目標,抓緊抓細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復學復課各項工作,在防控策略、戰略戰術、季節變換、防控要求方面實現“四個轉變”。要把“嚴”字貫穿始終,突出抓好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節點、重點事件,防輸入、防反彈、防突發、防鬆懈,鞏固教育系統疫情防控成果,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加快推動衛生校園、健康校園、文明校園建設。

會議作出七項部署。一是積極穩妥加快復學進度。指導各地各校科學研判校園疫情防控形勢,及時靈活調整復學復課條件和標准。

二是分類指導精准落實策略。劃分重點人群,分類做好防控,加固薄弱環節,補齊短板漏洞。

三是壓實責任落細防控措施。加強學校衛生相關人員技術培訓,進一步規范監測上報、預警信息報告和病因追蹤。

四是協調資源強化條件保障。確保學校各類防疫物資儲備充足可持續,加大對條件相對薄弱學校改善衛生基礎設施和防疫物資配備支持力度。

五是以人為本加強心理疏導。積極應對教育系統“疫后綜合征”,強化對學生的思想引導、學業就業指導、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

六是統籌推進抓好重點任務。全力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以總攻統攬教育脫貧攻堅,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把弘揚抗疫精神融入課堂教學,支持高校加快抗疫科研攻關,提早研究疫后教育改革發展重大問題。

七是著眼長遠完善體制機制,將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好經驗好做法上升為制度設計。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