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金葉公司季節工的小康生活:幸福是奮斗出來的

2020年05月14日17:4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時光不負每一代人的拼搏,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越努力越幸福。福建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下屬單位福建省龍岩金葉復烤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金葉公司)就有這麼一群季節工,在他們看來,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他們將努力進行到底,過上了小康生活,用勤勞的雙手織密了幸福生活的針腳。

近年來,金葉公司採用輔助性業務外包方式,解決周邊村鎮近1200人的就業問題,要求外包單位為季節工按時、足額繳納全年社會保險,在淡季未生產期間發放熟練工補貼。

在工作中,熊春連兢兢業業,三次獲得公司季節工積極分子。姚佳君 攝

在生活中,熊春連和老公相濡以沫,與孩子之間亦師亦友。姚佳君 攝

在飯桌前,熊春連笑著對兒子蘇程說:“弟弟,語文老師超愛你。剛才打電話給我,說要帶你去龍岩錄網課,肯定是覺得你平時表現不錯。你抓緊時間去理個發哦。”

“小家伙,厲害了嘛,有姐姐當年的風范。”女兒蘇淇在邊上打趣道。

45歲的熊春連,是金葉公司成品倉庫工,和丈夫蘇文榮結婚21年,育有一雙兒女。女兒去年考上重慶師范大學網絡媒體專業,兒子上小學五年級,“孩子們都很乖,學習很自覺,不需要多操心”。

幼時家境貧寒,熊春連在六個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五,父母都是農民,攢的錢首先要保障三個哥哥讀書和娶媳婦用。

“讀到高一就輟學了,倒也沒怪過父母,客家人本就重男輕女嘛。”熊春連回憶起未完成的學業面露遺憾,“在現實面前不甘心但也隻能低頭,當時雖然小,但我下決心,以后一定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的孩子讀到書、讀好書。”

2012年,女兒上初中,開啟住校生活,3歲的兒子也上了幼兒園。閑下來卻閑不住的熊春連在朋友介紹下應聘成為金葉公司的一名季節工。

勝在有毅力、有恆心,熊春連從零學起,現在也能熟練操作出庫機台。她還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能快速准確地識別出庫的成品煙葉哪裡出現裝箱瑕疵。

“多看多學吧,也想給孩子們樹個榜樣——媽媽沒怎麼讀過書,也能勝任新工作。”熊春連清秀的臉龐透露出一絲倔強,“廠裡正式員工對我們季節工也很是照顧。剛來的時候,我什麼都不會,簡單的操作都做不好,他們很有耐心手把手地教我上手,慢慢地,也掌握了更多技能,讓我對工作越來越有信心。”

進廠前,像熊春連一樣的季節工,基本都是普通村民,金葉公司為他們提供了“公司—部門—班組”三級培訓,讓這些零基礎的“小白”都能有底氣上崗。自此,村民們有了固定崗位、穩定收入,還能實現“就業不離家”,既照顧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

曾經有機會投身創業大軍,有人拋出橄欖枝,誠邀熊春連夫妻倆承包企業食堂業務。“心裡還是有牽挂,一方面考慮到可能會無暇顧及孩子,另一方面主要還是擔心夫妻倆都出來會有風險,做季節工還是很穩定的,在廠裡做工的大半年時間裡有穩定收入,還有全年社保領,休息的半年時間可以好好打點家庭,幫忙老公,這種節奏還是很舒服的。”熊春蓮說。

幾年來,憑借愈發精湛的業務知識和能力,熊春連從一名“兩耳不聞窗外事”的家庭主婦成為金葉公司物流部的成品倉庫工,並在該崗位上愈發如魚得水,收入有所增加,工作更加穩定。腳踏實地、愛崗敬業、嚴守職責,熊春連在勞務用工單位組織的年度積極分子評選中三獲殊榮。

女兒說:“初中和高中都住校,爸媽弟弟都不在身邊,但我們一家人的心時刻都貼在一起。每到周三,媽媽就騎著‘小電驢’來接我回家加餐,同學們可羨慕我了。現在,媽媽的‘坐騎’換成了小轎車,每天負責接送弟弟上下學。”

四口小康之家,日子越來越安樂。熊春連的丈夫開拓了流動酒家的新出路,在當地有口皆碑,“我們主打新鮮、實惠,一桌宴席利潤不高,最多百來塊錢,但是贏得了鄉親們的信賴,熟客還會介紹親朋好友來”﹔女兒有主見,才上大一的她已經嘗試運營公眾號,並決定未來要考研,走學術研究之路﹔兒子是班上的學習標兵,學校每次推薦人選去參加區裡甚至全市的學習競賽,他都榜上有名。

織密一張就業網,鋪就百姓幸福路。像熊春連一樣,在每一個打葉復烤旺季,都有上千余人的勞務季節工參與其中,為他們搭建就業平台、夯實就業道路,滿足他們的就業需求,是金葉公司多年來不斷重點推進的工作。

就業關乎國計民生,更關乎千家萬戶。助力穩定社會就業,始終是煙草行業服務大局、履行責任的擔當與追求。福建中煙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立足自身產業優勢,撬動“大就業”,多措並舉地助力當地政府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姚佳君 闕艷)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