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補充水裡的營養 科學補水有益於健康

2020年05月15日16:02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注意補充水裡的營養 科學補水有益於健康

對於人類來說,水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人體內水分大約佔體重的70%,其中腦髓含水量為75%,血液含水量為83%,肌肉含水量為76%,連最堅硬的骨胳裡都含有22%的水分!如果沒有水,食物中的養料就不能被吸收,廢物也不能排出體外,就連藥物都不能在身體裡發揮作用。

水不僅是人體物質代謝的載體,還有維持體液正常滲透壓及電解質平衡、調節體溫、潤滑等作用。

礦物質是水的靈魂

人們都被教育要“多喝水”,但要喝什麼樣的水才是對人體有益呢?據有關水與生命質量認知調查報告顯示,65.9%的人渴了才喝水,17.5%的人隻喝飲料,喝水比較隨意的人佔11.6%。可見,部分人對如何科學飲水還不夠了解,存在飲水量不足、飲水觀念不科學等問題。在2019年營養科學大會上,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一致強調,人們不僅要喝夠水,更要喝對水,隻有正確的喝水才能充分地發揮水在我們體內的作用。

經科學測定,人體血液中所需的各種化學元素都需要從水中攝取,特別是礦物質。在營養學上礦物質的地位並不亞於維生素,它的缺失會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而天然的礦泉水是溶解了地殼中的礦物元素,富含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等。常飲礦泉水能彌補鈣不足,另外礦泉水裡還含硅鍶、偏硅酸等有益元素。硅是人的骨骼組成元素,偏硅酸有軟化血管的作用,常飲偏硅酸高的礦泉水,可促進人的骨骼生長發育。所以,水裡的礦物質才是我們是否喝對水的關鍵。

飲用過度過濾的水也有隱患

很多人出於對飲用水安全的考慮,隻喝純淨水、蒸餾水,還有很多人在家中安裝了淨水器,對自來水進行深度處理甚至徹底處理的現象十分普遍。這樣做雖然在一定程度進行了二次淨化,但是同時也可能失去了從飲用水中獲取礦物質的途徑。《生命時報》在採訪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馬冠生時,他表示維護人體健康的營養素有40多種,主要來自於日常所吃的各種食物,飲用水提供的礦物元素對總體膳食攝入貢獻率佔到1%~20%。例如,對於鈣、鎂元素,飲用水可提供多達所需要的每日總攝入量的20%,而對於其他大部分元素,飲用水貢獻了總攝入量5%以下。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生化學教授、美國營養學會會員福曼提出:“純淨水非但不含礦物元素,反而會帶走人體內原有的營養物質。”所以隻喝過度過濾的純淨水存有一定健康風險,因為過度過濾的純淨水中已經沒有了人體每天必須攝入的營養元素。人類與所處的水文地球化學環境基本上是適應的,水是自然環境中最活躍的物質,天然水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成分是環境中的氣候、地形地貌、水文、地質、土壤、植被等多種因素的綜合反映。真正優質的礦泉水才是人類飲水的理想選擇。而長期飲用某些純淨水、“太空水”、蒸餾水等會造成體內有用物質的損失,對身體是無益的。

科學補水才真的有益於健康

根據相關居民營養素膳食參考攝入量的建議,居民每日應飲水1.5~1.7升,以保証人體健康的生理所需。其實每天我們吃的食物中已含有大量的水分,比如蔬菜中90%是水分,水果中80%是水分,肉類和魚也含有70%的水分,扣除這些,我們一天喝1500毫升的水就足夠了。

在水的選擇方面,我們應多飲用白開水、礦泉水為最佳,它們不僅熱量低,還含有維生素C、E,礦物質等,補水的同時還能給健康帶來更多好處。通常,我們每天夜間經呼吸和皮膚蒸發要損失掉300~400毫升水。因此,應該每天醒來就先喝上一大杯水,不僅可以補充因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洗滌已排空的腸胃,還可以有效稀釋血液,降低血黏稠度。在日常的水分補充中我們也要養成主動飲水的習慣,遵循“少量多次,小口慢飲”的原則。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