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青春期的孩子對話?

2020年05月18日15:2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如何跟青春期的孩子對話?

  孩子最開心的是感到自己被關注、被愛,而且是以他能接受的方式。親子之間雙向的、以相互尊重為前提的溝通,是打開孩子心扉的捷徑,讓他們有話願意對父母講。

  很多父母都有一個同感:孩子到了青春期,自己跟他們的溝通變得越來越少,不是自己不想交流,而是孩子變得心不在焉、用三言兩語搪塞,每天的親子對話剛剛開了頭兒就卡殼。不少家長困惑,孩子什麼都不跟自己說,想知道他們心裡到底想什麼,難!孩子為什麼會疏遠父母?家長怎樣做,才能與孩子找到共同的話題?

  “話語體系”不同 雙方各唱各的“曲兒”

  父母和青春期的孩子交流不暢,是不少家庭的常態。在目前以應試教育為主的大環境下,多數父母最關注孩子的健康和學習,平時與之談論最多的也莫過於此。然而,孩子結束了一天的課程回到家,最想的是放鬆,男孩感興趣的或是吃雞、喊麥、極速飆車、荒野求生等電子游戲,或是籃球、足球等體育明星﹔女孩則埋頭於八月長安、郭敬明等流行作家的青春小說、言情劇,或迷戀於楊冪、唐嫣、肖戰、TFboys等當紅影視明星、歌星,津津樂道於他們戲外的故事。就算宅家看電視劇,孩子喜歡《慶余年》,而父母熱衷於《亮劍》,雙方也是各唱各的“曲兒”。

  家長和孩子關注的內容不一樣、感興趣的事不同、談論的話題不一致,甚至孩子所說的家長根本就聽不懂、答不上來,反之亦然,雙方的思路不在同一個“頻道”上,對話的內容不在同一個“話語體系”中,如同雞同鴨講、對牛彈琴,自然就失去了對話的契機。久而久之,孩子對家庭“話語體系”越來越厭倦,最終“無話可說”。

  網絡上流行一種說法:“不是我冷,是我媽覺得我冷。”它呈現出的恰是一些家庭真實的生活狀態。如果家長堅持自己的慣性思維,不靜下心來好好聽聽孩子的想法,不考慮孩子內心的感受,凡事以一副“我要我覺得,不要你覺得”“我這樣做都是為了你好”的霸道總裁的態度和孩子溝通,他們就很難真正走進孩子的內心,了解、理解和認同孩子﹔孩子也會因此反感父母的話,不理不睬。

  親子之間雙向的、以相互尊重為前提的溝通,是打開孩子心扉的捷徑,讓他們有話願意對父母講。否則,如果家長總是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其結果隻能是孩子一次次放棄與父母的交流。

  共同話題從哪兒來

  中學生的學習壓力比較大,即便是一些學霸,回到家也不大願意說學習,甚至抵觸爸媽跟他們說功課、說考試,問分數、問排名,唯恐躲之不及。但如果父母換一個思路換一種方式關心孩子,他也會換一副面孔。

  站在孩子的角度

  無論聊什麼話題,父母都盡量站在孩子的角度想問題、做事情。多數家長擔心孩子玩游戲上癮,嚴格控制、限制上網時間,不少家長談游戲色變,家庭氣氛很快陷入僵局。然而,在互聯網飛速發展的今天,不玩游戲的孩子少之又少,電游也成為青少年之間交流的一個重要內容,亦是孩子融入群體的一個“指標”——如果他對流行於青少年中的熱門游戲一無所知,與同學、與同齡人對話的內容就會缺失一部分,他很可能因此被邊緣化。

  在親子關系中,父母也要轉變觀念,了解新媒體、關注新事物,與時俱進,學習一些流行的網絡語言,跟上孩子的表達節奏﹔同時,換位思考,以同理心感悟孩子的心理需求、回應孩子的言談話語。

  當孩子訴說他在學校和同學發生的不愉快,家長需要先設身處地站在孩子的角度體會一下他的傷心、郁悶、生氣或者憤怒的情緒,傾聽、認可他的感受,安慰他,一起分析如何解決兩人之間的小摩擦。讓孩子覺得自己是被理解、被尊重的,父母的話能給自己減壓或是對自己有幫助的。總之,父母的這番表達,表明他們的思路和孩子的在同一個頻道上的,不是兩股道上跑的車,孩子才能有交流的欲望。

  接納孩子的興趣

  喜歡喜歡籃球、足球、滑雪或者拼樂高玩具的孩子,如果有了爸爸這個“隊友”,他肯定不會拒絕﹔愛聽音樂、唱歌、刷偶像劇的孩子,看到爸爸媽媽也和自己一起聽碟、聽歌、追劇,想必也樂於分享自己的感受。細心觀察孩子課業之余喜歡做什麼,接納、尊重孩子的愛好,抽時間體驗一把他感興趣的這些事,即便是自己不擅長的,諸如挑戰一把吃雞、荒野求生等游戲為什麼那麼吸引孩子。

  父母與青春期的孩子能愉快對話,離不開他們感興趣的內容。可以由孩子主導話題,大人跟著孩子的興奮點走,即便是大人不感興趣的話題,也不給孩子潑冷水,避免說“這有什麼好說的?”“除了這些無聊的內容,你能不能關心點有用的?”一類煞風景的話。你會發現,避開了學習內容,順著孩子的心意,你們之間的交流就變得自然而然,可說的、能聊的其實並不少。

  保持充電的熱情

  今天,很多孩子喜歡計算機、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化知識與技術方面的內容,有的孩子從著迷於電子游戲,進而對電子游戲設計產生興趣,也有的孩子對樂高生化戰士玩具、對游戲主播的生存方式、對電子競技為什麼會有職業選手等等諳熟於心。如果孩子對此津津樂道,而家長在這方面的知識和技能相對匱乏,家長及時“補課”,適時拜孩子為師,才是正確的打開方式。這個時候,家長放下身段請教,孩子的成就感倍增,他們一定願意發揮己之所長,彌補你的短板,濃郁的家庭學習氛圍之下,何愁沒有共同語言?

  共讀一本書、共看一部電影電視劇,也是拉近家長和孩子關系、增加對話內容的一條捷徑。比如孩子讀《小王子》《三體》《明朝那些事兒》,看《流浪地球》《小歡喜》,為了跟上孩子的節奏,大人也需要趕緊補課,和孩子聊聊其中的情節、各自喜歡的角色,講講其中的小段子,說說自己的感受……家長也可以把自己讀的好書推薦給孩子,孩子有興趣,讀后一起分享閱讀心得,反之,父母也不強求。共同欣賞一部作品,雙方能比較容易地產生共鳴,找到共同的話題,打通與孩子交流的通道,各抒己見、求同存異。

  孩子最開心的是感到自己被關注、被愛,而且是以他接受的方式。青春期孩子有時侯獲得的信息比我們快、比我們多,想法也更豐富,他們並不缺少談資。所以,比聊什麼更重要的問題是怎麼聊,如果家長抱著平和積極的心態,多肯定、認可孩子,激發其表達的欲望,了解他們的想法,引導他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家長一定會走出親子之間“無語”的尷尬境地。(陳若葵)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