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最美女神”李蘭娟院士來到晉江市醫院……

2020年05月18日16:2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5月16日,福建泉州的晉江市醫院迎來一位特別的客人。她是一名醫務人員,更是一位戰“疫”英雄。她就是被譽為“最美女神”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學專家、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

李蘭娟院士(左二)參觀晉江市醫院公衛樓,指導感染科建設 晉江市醫院供圖

建設中的晉江市醫院醫療綜合樓 晉江市醫院供圖

李蘭娟院士現場察看了晉江市醫院新院教學樓、公衛樓,並與晉江市醫院領導班子座談交流。晉江市醫院遷建項目佔地面積303.2畝,總體規劃設置病床1988張,建安總投資估算14.4億元。一期建設床位1305張、主要建設醫療綜合樓、婦兒中心樓、教學樓、公衛樓及配套工程。截至目前,教學樓、公衛樓已竣工驗收﹔醫療綜合樓外幕牆施工基本完成,室內二次裝修全面鋪開﹔婦兒中心樓完成外牆裝飾,正進行室內裝修掃尾。項目將於今年正式搬遷投用。

李蘭娟院士了解晉江市醫院新院規劃 晉江市醫院供圖

李蘭娟院士與晉江市醫院領導班子座談交流 晉江市醫院供圖

李蘭娟院士充分肯定遷建項目成效。她表示,晉江市委、市政府以人民為中心,大手筆投建市醫院新院,並率先探索公立醫院和民營醫院合作新模式,與樹蘭醫療集團開展深度合作,雙方合作成效明顯,群眾的就醫體驗感、獲得感大幅提升,希望醫院進一步提升辦院水平和服務能力,以全新的面貌回應群眾期盼,打造設備一流、服務一流、醫療質量一流的“三甲”醫院,雙方攜手推動晉江醫療衛生事業取得更大發展。

李蘭娟院士在晉江市醫院舊院區查房 晉江市醫院供圖

短暫的“院士查房”時光,讓同行醫護人員獲益良多 晉江市醫院供圖

李蘭娟院士指導醫生制定患者治療方案 晉江市醫院供圖

當天下午,李蘭娟院士還前往晉江市醫院舊院區,進行院士查房,為幾例疑難病例送去了良方。一名42歲的晉江本地男患者診斷出混合性肝硬化(乙肝合並酒精)失代償期、消化道出血、重度貧血等多項疾病,院士對他下一步的治療方案提出9條建議,“要對因治療,戒酒並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

短暫的“院士查房”時光,讓同行醫護人員獲益良多。

隨后,在樹蘭醫療晉江市醫院分會場,李蘭娟院士參加上海合作組織醫院合作聯盟抗疫國際遠程研討會,分享了中國戰“疫”經驗。

李蘭娟院士在晉江市醫院分會場參加上海合作組織醫院合作聯盟抗疫國際遠程研討會 晉江市醫院供圖

李蘭娟院士此次前來晉江,還為晉江市衛健系統“院士大講壇”帶來一場精彩的專題講座《抗擊新冠疫情的經驗分享》,一時間把現場所有人的記憶重新拉回到那場令人揪心、沒有硝煙的戰爭。

李蘭娟院士專題講座《抗擊新冠疫情的經驗分享》 晉江市醫院供圖

講座結束后,李蘭娟院士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這是創作者晉江市醫院職工陳金礦以一幅院士個人形象為原型創作的剪紙作品。在得知李蘭娟院士來晉江的消息后,陳金礦精心創作了這幅作品表達對院士的崇敬。

李蘭娟院士人像與剪紙作品對比 晉江市醫院供圖

晉江市醫院院長陳銘為李蘭娟院士送上剪紙作品 晉江市醫院供圖

危難之時,方顯英雄本色。2月1日,作為我國感染病(傳染病)學家、中國人工肝開拓者、國家傳染病重點學科帶頭人,李蘭娟不顧自身安危,主動請纓,帶領團隊奔赴防疫第一線,深入臨床一線連續作戰60天,採用“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運用“人工肝”、干細胞、微生態等三大技術,有效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努力降低新冠重症患者病死率,挽救了大量患者的生命。

“內心很感動,同時也受益匪淺。”晉江市醫院副院長、晉南分院院長陳名智說,國難當頭之時,雖然已年過七旬,李蘭娟院士還是把自己當作一線醫生,主動前往最危險的地方救治病人,這種精神令他敬佩和感動,這是醫者的“最高境界”,值得所有醫者好好學習。(綜合晉江市醫院微信公號文章)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