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建立人大代表聯系群眾活動室,覆蓋所有鎮村——

在一線 聽民聲

鐘自煒

2020年05月2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主干道已經實行人車分流,一些人行通道也增設了紅綠燈,部分路口還在籌建地下人行通道……”談及家門口的交通變化,福建廈門市民紀藝宗很滿意。

紀藝宗居住在廈門市思明區廈港街道下沃社區。這裡緊鄰廈門大學和南普陀寺,周邊人流量大、車輛多,遇上節假日擁堵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去年夏天,紀藝宗走進街道人大代表聯系群眾活動室反映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則悟積極走訪、溝通,領銜提出《關於改善廈大—廈港片區內部交通現狀的議案》,並被列為重點督辦的代表建議。

更讓紀藝宗沒想到的是,他還被則悟請到了交流討論現場,親身參與問題解決。“通過交流討論,了解到交通擁堵是整個片區的問題,以前只是局部縫縫補補,收效甚微。這次多部門聯動,來了場徹底的‘手術’。”紀藝宗說。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2018年,廈門市人大常委會下發《關於完善人大代表聯系群眾工作平台的通知》,2019年又出台《關於廈門市人大代表活動經費管理使用的意見》,積極在代表和群眾之間搭橋鋪路。如今,廈門市6個區38個鎮(街)均已建立代表聯系群眾活動室,並在此基礎上向基層延伸,設立活動站442個,實現全市鎮(街)、村(居)平台全覆蓋。

“代表聯系群眾活動室設立的初衷,就是讓代表更方便傾聽社情民意,讓其在閉會期間更好地履職。”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紹清表示。

精耕制度創新、注重服務實效,廈門點面結合、上下聯動。一方面,按照就近就地、結構合理、規模適度的原則,將在廈的各級人大代表共2227名編入代表聯系群眾平台,形成相對固定的梯形聯系網絡﹔另一方面,發揮教師、醫生、法律服務等領域代表的優勢,在企業、學校、醫院等設立5個行業聯系點,為群眾開展特色服務。

“從垃圾分類到養老助老、從交通擁堵到小區改造,基層代表活動室已經成為推動解決熱點難點問題的重要平台,也展現了代表在深度參與基層治理中的新作為。”廈門市湖裡區人大代表陳旭玲說,正是在日常走訪與接待群眾時,自己發現小區物業與業委會之間經常出現矛盾,於是領銜提出了《關於重視小區業委會建設的議案》,並推動出台了《湖裡區推進城市居民小區治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讓小區治理和建設工作有章可循。

“通過工作平台,代表更好地把‘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這句話落到了實處。”劉紹清說。

據了解,去年廈門全市代表聯系群眾室(站)共收集問題建議4038件,解決3275件。對於不能在鎮(街)解決的問題,形成代表議案、建議,通過市、區人大常委會領導領銜督辦、專委會督辦,3年來共督辦市人大代表議案7件、代表建議979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11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