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訪談

全國政協委員阮詩瑋:建議汲取戰“疫”經驗 加快中醫藥事業改革發展

鄭窈、詹偉業

2020年05月21日16:3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這次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如何發揚光大中醫藥,成為關注的熱點。正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會主委阮詩瑋,向大會提交了相關提案,建議要汲取戰“疫”經驗,加快中醫藥事業改革發展。

阮詩瑋還是福建省人民醫院的主任醫師、教授、博導,多年來的中醫執業經驗,讓他一直對中醫藥事業的改革發展十分關注。

在接受採訪中,阮詩瑋告訴記者,雖然近年來中醫藥事業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但在大眾認識、人才培養、政策法規等方面仍然存在著瓶頸。

阮詩瑋建議,推動中醫藥從診療到研究的全面升級。首先要建好中醫藥的“陣地”,在全國各地建設一批高標准高水平規模大的中西醫結合醫院/傳染病醫院。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動中醫藥的臨床診療與研究的緊密結合。開展優化臨床診療方案多中心系統研究,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推動成熟的中西醫結合優化的臨床診療方案在各類醫院的各個科室廣泛使用。

“人才是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根本,目前我們醫生隊伍中的人才儲備是遠遠不夠的。”阮詩瑋告訴記者,目前從事西醫藥的人員與從事中醫藥的人員比例為8:2左右。建議出台中醫藥人才培養專門規劃,有計劃地培養從研究到臨床的各層次中醫藥人才,培養中西醫結合等多學科綜合人才。

同時,要加大對基層中醫藥人才的培養,每年定向培養中醫藥專業大學生,為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室)提供中醫藥專業從業人員。在基層人才培訓中加強中醫類及中醫適宜技術推廣方面的培訓。在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及規范化培訓中增加中醫知識的培訓力度,單獨考核。

“要推動中醫藥事業的發展,目前許多政策法規也需要修訂調整。”阮詩瑋認為,《中國藥典》和《藥品管理法》應按照中醫藥自身特點和發展規律全面修訂,同時,出台配套實施細則,貫徹中醫的思維方式和評價體系,促進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此外,也應修訂《傳染病法防治》等相關法律法規,為中醫藥在傳染病防治工作中盡早介入、發揮作用奠定法律基礎。

阮詩瑋還提到,要把更多的中醫藥治療項目放入醫保報銷目錄裡,在促進中醫藥發展的同時,也讓老百姓能得到經濟實惠的治療。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