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好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潘越:強信心、增投資、擴內需 推動經濟全面復蘇

陳歡歡

2020年05月22日21:0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經受住疫情考驗的中國,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決心堅定不移。

“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推動一系列宏觀政策和改革舉措以強信心、增投資、擴內需。”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潘越針對經濟全面復蘇之路提出建議。

潘越告訴記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需提升動力、企業財務面臨新風險、地方債務風險仍存在。

要推動經濟全面復蘇,潘越給出的具體建議是,貨幣政策適度寬鬆,強化逆周期調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通過減稅政策來減輕企業負擔,激發民間投資熱情﹔擴大國內需求,打開經濟增長空間。

“挖掘內需市場潛力,既要保障基礎消費的穩定增長,又要促進消費升級,刺激新的消費,從供給側提高我國產品、服務的質量和水平,促進居民的消費意願。”潘越說。

潘越還建議,在挖掘內需市場潛力、刺激總需求增長上,可以加快復工復產,“需要加強各地區間健康碼的互認互通,加大對流動人口的監測力度,在安全防疫的基礎上促進人員流動。”

此外,企業要加大就業培訓、技能培訓、創業指導的力度,鼓勵創業,支持各種形式的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實現真正的擴大內需。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