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好聲音”

全國政協委員蔡金釵:健全民企員工職務犯罪預防機制,讓腐敗無機可乘

謝小姿

2020年05月23日14:4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近年來,隨著民營經濟的發展,民企員工腐敗已經成為當下困擾民營企業家、影響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不容忽視的問題。”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盼盼食品集團總裁蔡金釵向大會提交了相關提案,建議要健全民企員工職務犯罪預防機制。

蔡金釵指出,2019年全國判處職務侵佔案件、挪用資金案件、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案件,其中涉及民企員工犯罪的案件佔比較大。

蔡金釵表示,通過對一些地方司法部門近三年辦理的民企職務犯罪案件分析,民企員工腐敗主要存在三大特征及危害:涉案金額大,影響惡劣﹔尋求司法途徑解決的案件少﹔違法成本低,追贓難度大。

“從危害來看,加強預防民企員工職務犯罪已十分必要,這既是加強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一環,更是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蔡金釵說。

對此,他提出建議,一是打造職業信用平台,加強民企員工腐敗的源頭預防。由人社部門牽頭,運用區塊鏈等互聯網技術打造全國統一的企業員工職業信用數字平台,建立民企員工的數字檔案﹔二是加強司法懲戒和司法服務,助力企業提升內部治理能力。針對民企員工職務犯罪違法成本低的特點,建議提高民企員工職務犯罪的違法成本﹔三是擴大法治宣傳輻射面,增強民企員工腐敗的社會化預防。一方面,可在民企較為集中的地方打造非公經濟法治教育基地,通過以案釋法,為廣大員工提供常態化、零距離的警示教育服務﹔另一方面,加強對民企員工的法治教育和職業道德培訓﹔鼓勵民營企業通過設立審計中心和內部監察隊伍等舉措,建立健全企業內部各項管理機制,開展常規性反腐活動,讓腐敗無機可乘。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