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好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陸鑾眉:建議強化中醫藥在傳染病防治中的作用

陳歡歡

2020年05月23日14:5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閩南師范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教授陸鑾眉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提交議案,建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以下簡稱《傳染病防治法》),強化中醫藥在傳染病防治過程中的作用。

陸鑾眉表示,2004年,我國修訂了《傳染病防治法》,為政府后期有效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手足口病等全國性疫情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此次修訂后,中醫藥也納入了我國傳染病的防治體系,但中醫藥實質性參與傳染病防治工作的程度還比較有限。

她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實踐顯示,中醫藥早期介入、中西醫結合治療,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一個重要方法。“從疫情防控的經驗中可以說明,我們必須堅持中醫藥的全程參與,全面系統地發揮中醫藥的作用。”

陸鑾眉呼吁,修訂《傳染病防治法》總則部分,在第8條進一步強化中醫藥在傳染病防治過程中的作用,4個具體建議包括:將“堅持中西醫結合”系統寫入《傳染病防治法》、將中西醫協作機制制度化、堅持中醫藥在傳染病防治中的全程全面參與、加大並落實財政對公立中醫院和中醫科的投入力度和保障力度。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