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報道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把握新機遇 加快數字經濟發展

鐘巧花

2020年05月24日08:3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這場疫情大考,催生了一批新業態,數字化戰“疫”大顯身手。接下來,數字經濟該如何發展?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崔玉英對此展開分析。

·劃重點

打造數字化產業的數據核心

數據在數字經濟時代成為新的生產要素,建議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健全數據產業政策法規,進一步促進公共數據資源安全合規開放,打造數字化產業的數據核心。

引導企業應用新技術手段

引導企業從產業鏈、價值鏈入手,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手段,在網絡空間裡進行經營管理、價值創造。

5月22日下午,崔玉英在小組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發言。 福建省政協供圖

·精選對話

問:此次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您最關注什麼?

答:當前,隨著疫情防控工作轉為常態化,生產生活逐步回歸正軌,我們應當對數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做出深度分析和思考。這是我目前最關注的,我也向大會提交了這方面的提案。

問:數字經濟該如何進一步發展?您是怎麼看的?

答:習近平總書記5月22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這次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和影響,但某種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機。

實踐再次証明,每一次危機都是又一次跨越發展的新機遇。

會前,我在調研中發現,這場疫情大考,極大促進了“互聯網+”背景下的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治理方式的深度變化,推動了一二三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催生了一批新業態和新模式。數字化抗疫全方位上線,如雲端會議、智能施工、線上賣貨成為新熱點,足不出戶就能上崗就業成為特殊時期的溫暖風景。

為此,我提幾點建議:

一是以培育要素市場為重點推動釋放數據價值。李克強總理22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激活各類要素潛能”,“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當前,數據在數字經濟時代成為新的生產要素,建議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健全數據產業政策法規,進一步促進公共數據資源安全合規開放,打造數字化產業的數據核心。

二是建設全國一體化的社會應急管理平台。針對這次疫情防控在日常監測、早期預警和應急決策等方面需提升的環節,建議在政務大數據平台基礎上,研發集輿情收集與分析引導、危機識別與預警、應急處置與決策等於一體的社會應急管理平台,構建大數據驅動、多級多層聯動的社會治理機制。

三是推進新基建與傳統基建融合,在要素的鏈接流通上促進物理空間與虛擬空間的雙向鏈接流通。首先,對傳統的“鐵公基”,如道路、橋梁、水利、能源等設施進行數字化升級,以基礎設施數字化促進傳統行業的數字化轉型,並著力推廣轉型成功的新業態、新模式﹔其次,構建物理空間的信息化模型,利用“大場景的GIS數據+小場景的BIM數據+物聯網”的有機結合將傳統基建進行信息數字化﹔再次,引導企業從產業鏈、價值鏈入手,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手段,在網絡空間裡進行經營管理、價值創造。

問:過去一年,是人民政協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您看來,該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

答:今年是“兩個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非凡,我們要在推動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中,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汪洋主席報告的精神:

一要貫徹落實好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報告聚焦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作出專門部署,這是對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再動員、再部署,為我們進一步把握政協“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提供了有力指導。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切實把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到各項工作中。

二要努力把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報告全面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站在國家治理體系的戰略高度,對發揮政協制度優勢提出了進一步要求,許多論述都講得非常透徹,充滿了制度自信、彰顯了制度效力。我們要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格局中,以健全政協十方面制度為主攻方向,推動各項制度在鞏固中完善,把制度優勢更加有效地轉化為治理效能。

三要把服務決戰決勝大局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報告聚焦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同心奔小康這一命題,特別是圍繞“六穩”“六保”作了全面部署,為我們在非常之年擔好非常之責、在非常時期聚好非常之力,明確了履職方向、重點和抓手。我們要持續聚焦黨的中心工作,在精准建言資政、助力收官之戰上下功夫,在堅定信心決心、廣泛凝聚共識上出實效,為實現決戰決勝目標任務多作貢獻。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