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福建省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5月25日07:4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這是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后,短時間內再次與湖北人民面對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系、強化責任。

  福建省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第一時間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著包括湖北人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戰“疫”。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然而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國內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進一步明確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全國政協委員、民革廈門市委會主委、廈門市副市長國桂榮表示,將深學篤行,不折不扣落深落細落實到本職工作和委員履職中去。“我們將更加注重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的有機結合,打牢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國桂榮說。

  “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疫情防控常態化,鞏固提升群眾科學防護意識,確保群眾生命健康。”全國人大代表、龍岩市新羅區西安村黨委書記章聯生說,西安村通過“章口就來”等多形式全方位的“硬核”方式,宣傳黨和政府的有關政策、疫情防控的科學知識,讓疫情防控宣傳“聲”入人心,增強了戰勝疫情信心,建立起聯防聯控的銅牆鐵壁。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守住這道防線必須筑牢基層公共衛生‘網底’。”全國人大代表、平潭綜合實驗區海壇片區東門社區黨委書記薛玉鳳說,完善社區疫情防控工作,要推進“智慧社區”建設,探索建立疾控機構與城鄉社區信息通報和合作機制,發揮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篩查哨點的作用,優化社區疫情監控、排查、預警和防控工作。

  健全完善公共衛生體系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國重大疫情防控體系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方面存在不少問題和短板。代表委員們表示,要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加強創新,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讓我們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全國人大代表、省衛健委主任柳紅表示,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親歷者,她深刻感受到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在這場戰“疫”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她建議要加大改革力度,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切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作為疾控人感到非常及時、非常必要、非常振奮。”全國人大代表,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鄭奎城說,我國疾控體系在歷次重大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針對當前公共衛生體制機制以及人才隊伍不足等問題,他建議要加強各級疾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設,大力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現代化建設。

  “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將是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課題。”全國政協委員、廈門大學附屬福州第二醫院副院長林紹彬說,針對公共衛生應急體系暴露出的短板和問題,他今年提交了關於完善基層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的提案,建議從完善突發重大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加強公共衛生三級應急網絡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公共衛生大數據應用等方面發力,夯實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

  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因此,引導各方面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是下一階段工作重點。

  全國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長李建輝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六穩”“六保”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圍繞重點產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精准施策,深入梳理、全力打通產業鏈供應鏈的堵點斷點,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全面加快復工復產、復商復市。進一步加大穩就業保就業力度,強化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到要幫助解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抓緊出台和落實各項刺激消費的措施,這給我們企業家巨大鼓舞,更堅定了發展信心。”全國人大代表、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疫情只是讓“該來的”加速到來,每一次危機企業都有機會看到在發展中忽視的問題,並抓住新的機會。政府除了短期內有效引導消費預期外,要逐步降低居民和家庭稅費負擔,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持續釋放社會消費潛力。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福建省委會主委、福州市副市長嚴可仕表示,將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從本職工作出發,聚焦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重點群體就業、社保醫保就學等民生關切,以扎扎實實的工作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謀福祉,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