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工作主動權 打好發展主動仗(兩會·聲音2020)

2020年05月2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希代表(廣東省委書記)

巴音朝魯代表(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於偉國代表(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彭清華代表(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堅定信心決心,奮力奪取雙勝利

李希代表(廣東省委書記)

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各項舉措,踐行初心使命,扎扎實實辦好廣東的事

廣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握大局大勢,堅定信心決心,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以堅定必勝信心應對疫情和發展雙考驗。我們有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強大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有堅實的物質基礎和內需市場,有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恢復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的先機,一定能夠化危為機、轉危為安。

以精准的常態化防控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密防線。把外防境外輸入作為重中之重,一視同仁做好境外來粵人員疫情防控和管理服務工作。不斷提高防控工作精准性、有效性,強化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機制,引導群眾做好常態化自我防護,在大門打開的同時把小門守好守牢。

以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穩住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千方百計利企援企穩企安企,堅持傳統基建與新基建並舉、補短板工程與強優勢工程並用,擴大有效投資、激發消費潛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實施好“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三項工程,確保經濟社會大局穩穩當當。

以慶祝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隆重務實節儉安全辦好慶祝活動,總結經驗、振奮精神再出發。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建設等重大改革,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著力穩外資穩外貿。

以“雙區”建設、“雙城”聯動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釋放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驅動和廣州、深圳“雙城”聯動效應,推動“一核一帶一區”在各自賽道賽龍奪錦。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以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抓手提升科技創新“硬核”實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全力破解城鄉“二元”結構。

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各項舉措,踐行初心使命,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和完善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閉環落實工作機制,實施省領導同志定點聯系市、縣工作制度,深化“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扎扎實實辦好廣東的事。

記者 陳偉光 賀林平整理

 

凝心聚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巴音朝魯代表(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採取過硬實招確保全面完成目標任務,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不差一項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吉林省13萬名一線扶貧干部與貧困群眾共同奮戰,貧困人口由70萬人減少到10063人,貧困發生率由4.9%降至0.07%,148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1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就要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變成現實。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發起總攻的號令,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攻克最后堡壘,確保高質量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緊盯剩余貧困人口10063人、存在返貧風險人口10325人、邊緣人口13603人,採取“一對一”幫扶、“滴灌式”投入措施,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確保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存在返貧風險群眾不返貧、邊緣人口不致貧。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和危房改造、飲水安全,採取過硬實招確保全面完成目標任務,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不差一項。

做好統籌文章,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抓好農業生產,保面積、保播種、保青苗、保不受重大病虫害和旱澇災害的影響,促進貧困群眾增收,堅決扛起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引導就近就地就業創業。推動扶貧企業、扶貧項目、扶貧車間等復工達產,讓貧困戶早受益、有穩定收入。實施消費扶貧行動,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強化貧困人口兜底保障措施,實現應保盡保、兜住底線。

建立長效機制,千方百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穩定性和連續性。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突出產業帶動,把更多農村人口穩定嵌入產業鏈。深化扶志扶智,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不斷提升造血功能。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求真務實、埋頭苦干,隻爭朝夕、攻堅克難,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抓、長期抓、最牽挂的事情辦好。

記者 岳富榮整理

 

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

於偉國代表(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決不能把部署了當成貫徹了、貫徹了當作貫徹到位了,防止一般化、差不多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疫情防控的每個階段都作出科學精准的決策部署。我們最根本的政治責任和最關鍵的工作方法就是把貫徹落實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

扛起政治責任是前提。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們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務,全面動員,具體部署,讓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一位黨員,都主動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深入學習領會是基礎。有的地方和單位在貫徹落實上有差距,根子在於學習領會不到位。我們從講政治高度,全面深入學習,領會精神實質,確保貫徹落實方向正確、目標明確、方法精確、全面到位。

拿出實招硬招是關鍵。在“四實”上下功夫,了解實際、把握實質、拿出實招、務求實效,實而又實、細而又細。決不能把部署了當成貫徹了、貫徹了當作貫徹到位了,防止一般化、差不多。福建實施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八項行動”,其中一二三產業“百千”增產增效行動,第一批選取了特色優勢農業企業102家、制造業和服務業企業各1000多家,各地黨委政府“一企業一方案一專班”支持企業,預計可新增產值(銷售收入)超過2000億元,將有力帶動全面復工復產、復商復市。

強化擔當作為是保証。面對前所未有的沖擊和挑戰,必須有前所未有的精神意志和責任擔當,敢於迎難而上,啃下硬骨頭。廣大黨員干部戰斗在第一線,全省11萬名各級機關黨員干部到疫情防控最吃勁的地方、復工復產任務最艱巨的企業,指導工作、解決難題﹔2.9萬支黨員突擊隊日夜奮戰﹔5.2萬個基層黨組織、120多萬名黨員堅守在最前沿。

3月份,福建全省規上工業企業日均用電量達到去年同期的106.7%﹔規上工業增加值3月實現正增長、4月同比增長4.5%。我們要毫不懈怠把工作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奮力奪取“雙勝利”!

記者 蔣升陽整理

 

樹牢底線思維,堅持穩中求進

彭清華代表(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堅持在保持經濟社會正常運轉的過程中加強疫情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在保持經濟社會正常運轉的過程中加強疫情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

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們切實樹牢底線思維,堅持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健全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不斷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堅持把促進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廣泛開展走基層訪貧解困活動,切實為中小微企業排憂解難,著力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織密兜牢民生安全網。堅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突出涼山彝區挂牌督戰,扎實抓好回頭看大排查問題整改,確保如期高質量脫貧。堅持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更有效、消費促升級,把防風險、打基礎、惠民生、利長遠有機統一起來,切實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推動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堅持把發展實體經濟擺在突出位置,培養壯大工業“5+1”、農業“10+3”、服務業“4+6”現代產業體系,把握疫情倒逼產業轉型升級的機遇,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和消費熱點,加快產業聚集、協同配套,不斷壯大產業支撐。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將狠抓落實,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奮力奪取“雙勝利”,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記者 林治波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13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