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好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鄭奎城:建議城鄉校長及教師定期輪換任教

陳歡歡

2020年05月27日15:0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一方面是農村學校生源減少、難以為繼﹔另一方面是城鎮優質學校生源爆滿,‘擇校’‘超大班額’問題仍在。”城鄉之間、區縣之間教育資源應該如何均衡分配?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黨委書記鄭奎城呼吁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提高教育整體水平。

鄭奎城告訴記者,推進城鄉、校際教育均衡發展,首要任務是加大教育投入,優化資源配置。“在經費、項目建設上向薄弱學校傾斜,從硬件上縮小城鄉中小學校的辦學差距。”同時,他說,要根據城鎮和鄉村學校的實際情況,設立中小學建設標准,分層推進,使所有中小學在教室、實驗室、體育設施等方面達到統一標准。

在談及教師隊伍建設方面,鄭奎城建議,通過創新管理模式,推進教師隊伍一體化發展。首先是實行校長及教師定期交流輪換制度,他舉例說明,“可以讓城區名優教師及骨干教師深入農村學校支教,同時讓農村學校選派教師到城區學校任教,再讓中層干部及校長易校任職,通過這些途徑來加強城鄉學校、城區優質校及普通學校教師的交流,促進區域內學校之間師資力量的均衡配置。”其次,在鼓勵教師自學更新知識的同時,加大教師送培力度,加快優化教師培訓機制,不斷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和水平。

他還建議,健全教育質量評價體系,合理設置城鄉、城區各校教師職稱崗位比例﹔進一步完善教師績效工作考核制度,重點向一線教師傾斜,並且加大優秀教師與校長的獎勵力度,在調動一線教師工作積極性的同時,也能讓校長擁有辦好學的熱情,使教育工作穩定持續、優質均衡發展。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