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好聲音”

全國政協委員王晶:推進“數字公民”建設 實現“人”的數字化

鄭窈

2020年05月27日17:2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數字公民’賦予百姓一個權威可信的數字身份,就如同擁有一把可以打開所有數字化服務場景大門的萬能鑰匙。”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新大陸科技集團CEO王晶提交了關於“加速推進數字公民建設”的提案。

“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數字治理的很多問題,比如基層社區應對人員流動,不少還是用傳統方法,事倍功半。還有部分地區仍存在健康碼跨省互認障礙,給百姓出行、住宿、醫療帶了許多不便,也造成公民隱私的安全隱患。”王晶認為,這些問題的根源,都在於“人”的數字化的缺失,數字世界無法真正誕生,數字治理無法真正開展。

“實現‘人’的數字化,必須推進‘數字公民’建設。”王晶表示,依托可信數字身份,公民需求和社會痛點變得可感知、可識別,從而讓智慧城市、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經濟以“人”為中心,圍繞人的衣、食、住、行、樂等現實需求和更高層次的精神需求運轉,輕鬆地做到“一趟都不用跑”,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當下社會主要矛盾。“因此,‘數字公民’是‘數字中國’建設底座,是數字治理的基石,更是為民服務的‘根’。”王晶說。

王晶建議,做好數字公民建設,首先要從國家層面統籌規劃可信數字身份管理和運作,解決“權威”出自多門的管理困境。建議以“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証平台(CTID)為基礎,統籌構建國家“可信數字身份+”服務體系,實現百姓“一碼通行”。

“目前的許多‘數字平台’信息無法互通共享,導致‘信息孤島’的產生,這是必須打破的。”對此,王晶建議以法律和行政強制力,取消各生態圈自行運作公民可信數字身份的權限,將數字身份統一平台、統一管理、統一運作,打破“信息孤島”。同時,在法律和技術層面進一步完善,明確數字身份的法律地位和效應,確保數字身份的依法依規使用。

王晶認為,依托“可信數字身份+”實現“人証碼”合一,將可信數字身份廣泛應用於城市運行各環節,便利服務百姓的同時實現數據的回收與匯聚,補齊“智慧城市”短板,引導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公民數據開發利用,拓寬應用領域,打造“數字中國”的“新基建”。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