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權威發布

源頭治理、聯防聯控 福建精准施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0年06月03日15:0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6月3日電(林曉麗)近年來,福建省PM2.5濃度持續下降,2019年已經降至24微克每立方,比全國平均水平低三分之一。PM2.5的整治見效是福建污染防治攻堅的縮影,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作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如何打贏這場攻堅戰?

3日,在福建省生態環境狀況新聞發布會上,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鄭彧表示,藍天保衛戰方面,隨著PM2.5濃度的下降,臭氧問題凸顯出來,所以這幾年福建在加強PM2.5治理的同時,也在強化臭氧的協同控制。針對臭氧問題,在堅持機動車尾氣控制、印刷涂料行業整治等原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環羅源灣、環湄洲灣、廈漳泉等三大連片區域的VOCs綜合治理,推進鋼鐵行業和65蒸噸及以上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改造,強化工業爐窯污染整治,從源頭減少臭氧前體物的產生。

在碧水保衛戰方面,持續鞏固提升福建省優良的水環境質量,著力保障水質安全,實施飲用水安全“六個100%”工程,繼續強化重點海灣綜合治理、入海污染源排查整治、海漂垃圾清理等。

在淨土保衛戰方面,圍繞讓群眾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兩個目標,一方面嚴守農產品質量安全底線,對不同質量類別的耕地,分別採取農藥化肥減量化、酸化土壤改良和有機肥替代,劃定特定農產品禁產區等措施進行管控﹔另一方面強化建設用地聯動監管,完成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嚴格污染地塊用地環境准入,確保每一地塊都依法經過調查和治理修復。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