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堅守初心堅定信心 不斷提升實干為要的精氣神

謝金輝

2020年06月04日10:5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謝金輝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在面對復雜外部環境和重大疫情沖擊的特殊節點下召開的,標志著我國疫情防控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彰顯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和巨大活力,意味著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任務進入了新的決戰決勝階段。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比往年篇幅上減少了近一半,但分量絲毫不輕,體現了言簡意賅、振奮人心的鮮明特點。報告強調“廣大干部應臨難不避、實干為要,凝心聚力抓發展、保民生”,對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確保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提出了明確要求。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把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作為強大動力和重大政治任務,大力弘揚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倡導的“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堅守初心、堅定信心,強化臨難不避的擔當意識,提升實干為要的精氣神,努力推進福建各項工作實現新跨越。

一方面,堅守為人民服務的初心。過去一年來,全黨上下不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糾治“四風”,為基層鬆綁減負,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的新階段,我們應該進一步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的同時,更加精准地找准民生的熱點、焦點、難點、痛點問題,更加有力地因時因地因人施策,把減稅降費等惠民政策推進到離群眾直至“最后一米”的距離,以不解決問題絕不罷休的態度,持續提升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真正把群眾的事情當做自己的事情辦,切實做到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與此同時,還要健全完善糾治“四風”的體制機制,進一步整治形式主義的“頑症”,解脫廣大干部干事創業過程中不必要的束縛,形成擔當者敢擔當、履職者能盡責的良好生態。

另一方面,堅定完成各項任務的信心。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和經驗証明,沒有發展的信心,就沒有發展的內在動力。雖然,我們依然面對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課題,比如:怎樣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統籌發展,怎樣積極主動進取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怎樣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寫下“中國之治”最新篇章等等,同時,我們要透過現象看本質,“不畏浮雲遮望眼”,切實增強發展信心。對於福建而言,要緊密結合全省發展實際,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發展大勢,發掘自身優勢,保持戰略定力,圍繞省委、省政府關於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研究推進充分釋放發展潛力和動能的新舉措,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福建的最大貢獻。

(作者為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黨建部副教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