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畫好“非常時期”的最大同心圓

楊文法

2020年06月09日15:3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年的全國兩會召開於特殊之年、非常之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政策舉措都蘊含著一個理念:越是在困難時期,越要高舉團結大旗,盡最大努力形成最大公約數,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畫出最大同心圓。福建統一戰線資源豐富、區位特殊、特色明顯,在凝聚最廣泛的人心、共識、智慧和力量方面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必須胸懷家國天下,主動作為、善作善為,為戰勝空前困難作出積極貢獻。

一是立足福建實際,扎實做好服務“六穩”“六保”工作

《政府工作報告》著眼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對“六穩”“六保”提出明確要求。守住“六保”底線,需要統一戰線各方面成員共同獻計出力,走出一條有效應對沖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加大“六穩”工作力度,需要統一戰線積極協調關系、化解矛盾,使全社會充滿活力、向上向善。

我們要緊緊圍繞全省改革發展大局,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優勢,針對“六穩”“六保”加大調研力度,提出意見建議,提供決策參考,起到最大限度集中民智的作用﹔積極主動做好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思想工作,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引導增強發展信心,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積極鼓勵引導各領域統戰成員在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幫得上忙、使得上勁,積極參與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等困難群體,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心聚力、貢獻力量。

二是胸懷國家民族,扎實做好各領域大團結大聯合工作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要做好民族宗教和港澳台僑等工作,不斷增強中華兒女凝聚力,同心共創輝煌。回顧歷史,我們可以看到,多難興邦、殷憂啟聖,中華民族向來不畏艱難險阻﹔直面現實,我們也看到,中國這艘巨輪正在驚濤駭浪中航行,在風波暗礁裡奮進。統一戰線之所以是我們黨的重要法寶,根本原因就在於它解決人心和力量問題。

福建作為全國畬族人口最多的省份,我們要持續建設中華民族團結進步窗口,加快民族鄉村經濟社會發展步伐,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走在前列﹔作為宗教工作重點省份,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作為海外統戰工作重點省份,我們要積極做好新形勢下的港澳台僑工作,積極鼓勵廣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參與新福建建設,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團結一切力量共同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三是面向整個世界,扎實做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工作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應對公共衛生危機、經濟嚴重衰退等全球性挑戰,各國應攜手共進。當前,全球范圍內疫情尚未結束,發展任務異常艱巨。中國從負責任大國的角度與高度出發,向眾多國家和地區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然而,西方一些政客大搞污名化,以此轉移本國國民的注意力。要取得全世界范圍內抗疫斗爭的勝利,促進世界經濟穩定,推進全球治理,必須打造國際抗疫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共同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我們要按照國家外交工作總體部署,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各領域優勢,深化同外國相關機構、政治組織、媒體智庫和各界人士的交流,在擴大開放中深化與各國友好合作﹔要積極發揮海外僑胞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講好中國故事、福建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福建聲音,促進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政策溝通,民心相通。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隻要我們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以同情心、同理心推動各國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

作者:楊文法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58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福建省民族與宗教研究所所長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