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涵養人民情懷 勇擔時代使命

王金堤

2020年06月09日16:0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年全國兩會有一個鮮明的特點是,全面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貫穿始終、直抵人心,匯聚起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的磅礡力量。

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政治的全局的戰略的高度,深刻揭示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所在、我們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所在、我們黨長期執政的根基血脈和最大底氣所在,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執政為民的價值取向和責任擔當,飽含著深厚的人民情懷,彰顯了博大的無我胸襟。

作為中青年干部,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牢記為民宗旨,涵養人民情懷,提高為民服務本領,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細落實到實際工作中。

一要落細落實“堅持人民至上”要求

行程萬裡,人民至上﹔民心所望,執政所向。中青年干部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中,“決不能讓困難地區和困難群眾掉隊”﹔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要重視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要堅決打掉隔開黨和人民的無形的牆”。要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切為了人民,一切服務人民,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二要落細落實“緊緊依靠人民”要求

人民群眾是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中青年干部要從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深刻認識到:沒有一種根基,比扎根於人民更堅實﹔沒有一種力量,比來自於群眾更強大﹔沒有一種執政資源,比民心所向更珍貴持久。要善於廣泛發動和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擔當作為的強大力量來源,要善於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源源不斷獲得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變革的內在動力。

三要落細落實“不斷造福人民”要求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中青年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把造福人民作為最大政績,多做抓基層、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少做“自我設計”。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從解決群眾最現實、最急迫的問題入手,積極為群眾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要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抓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公共衛生體系,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帶著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用干部的“緊日子”換來人民群眾的“好日子”。

四要落細落實“牢牢根植人民”要求

隻有根植人民,才會對人民滿懷深情。中青年干部要深刻認識到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是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最大的危險是脫離人民群眾,隻有我們把人民當親人,人民才會把我們當親人。要用好黨的群眾路線這一傳家寶,自掃“官氣”,多些“土”氣,把群眾路線牢牢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要大力弘揚“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真正沉下心來、扑下身子,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聽真話、察實情,與群眾掏心窩交流、面對面溝通,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作為中青年干部,身處波瀾壯闊的偉大時代,擁有大顯身手的廣闊舞台,正當干事創業的大好年華,我們要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勇擔使命、不負人民,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造福廣大人民群眾。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勇立時代潮頭,積極擔當作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社會歷史實踐中建功立業,作出這一代中青年干部應有的貢獻。

作者:王金堤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58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福建省人大制度研究會秘書長、福建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調研處處長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