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推動福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思考

陳俊藝

2020年06月10日08:4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落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舉措”。我國地域遼闊,各地資源、交通等自然條件差異大,但主要的貧困人口都在縣域,鄉村的載體也在縣域,可以說,解決好縣域經濟的發展問題,就能夠打贏脫貧攻堅戰,能夠實現鄉村振興。福建的情況也是如此。雖然福建省縣域經濟超過“半壁江山”,但主要的后進區域和低收入群體也都在縣域。縣域經濟是福建省堅持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的著力點和重要支撐,是推進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的連接點和重要環節,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振興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點和薄弱領域。

一、福建省縣域經濟呈現出持續發展態勢

一是發展速度與發展質量同步提升。新時期各縣(市)持續推動轉型發展,科技投入不斷加大,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城鎮化水平穩步提高,縣域“畝產”持續提高,縣域經濟實力持續增強。

二是國民經濟與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各縣(市)始終踐行共享發展理念,投入大量財政資金用於惠民利民領域,居民收入和財富穩步增加,老百姓在社會事業領域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三是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協同促進。各縣(市)始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重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經濟持續增長的同時,污染物排放總量不斷下降,大部分縣域空氣質量持續保持優良水平,地表水質量保持穩定,縣域城區綠化水平不斷提高,農村生活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四是山區與沿海縣(市)協同發展。近幾年山區縣發展速度明顯快於沿海縣,2019年度“十強”縣(市)中山區佔3席,“二十強”縣(市)中山區佔9席,接近一半。體現發展速度和效益的“十佳”縣(市)中,山區佔8席,“二十佳”縣(市)山區佔16席。

二、福建省縣域經濟發展形成五種特色典型

一是著力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縣(市)。比如晉江市、石獅市、南安市和南靖縣,通過發揚民營企業家精神,培育愛拼會贏的競爭氛圍,長期扎根實業,發展實體經濟,注重品牌創建和打造百年老廠,探索出“晉江經驗”等自主發展的縣域經濟模式。

二是吸納中心城市輻射實現跨越發展的縣(市)。比如福清市、閩侯縣、閩清縣以及長泰縣、龍海市,深度融入省會城市和特區建設,享受項目、資金、人才和政策外溢,作為城市擴張的承載腹地,進行連片開發,主動承接產業轉移。

三是縱向延伸產業鏈、橫向拓展多元產業的縣(市)。比如上杭縣,充分發揮紫金的龍頭帶動作用,縱向延伸金銅產業鏈條,形成銅加工、稀貴金屬、循環經濟三條產業鏈﹔永安市著力打造汽車及機械加工、紡織、石墨和石墨烯等三大主導產業集群建設,進一步夯實產業基礎﹔惠安縣以重化產業為基礎,打造石化上下游貫通的產業鏈。

四是發展特色產業、推動鄉村振興的縣(市)。比如寧化縣大力發展農村電商等新業態,成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連城縣推動農業與旅游、康養融合,獲評中國綠色生態農業先進縣。清流縣大力發展文旅康養、新材料等產業,打造全國重要的氟新材料基地。

五是致力脫貧攻堅、保護生態的貧困縣(市)。比如長汀縣、武平縣、雲霄縣和建寧縣,高層次推進產業扶貧,高標准確保住房、教育、醫療等保障,補民生短板,造脫貧之血,激致富之志,實現精神物質雙脫貧。同時高度重視生態保護與治理,長汀縣矢志不移推進水土保持生態建設,武平縣被譽為“全國林改第一縣”。

三、推動福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五點建議

一是研究制定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借鑒浙江、山東等地做法研究制定相關《意見》,各相關職能單位根據分工研究出台具體工作方案。在《關於深化山海協作的八條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兩大協同發展區的山海協作機制,重點推進閩東北后進山區縣協同發展,從交通設施、產業項目、資金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支持,在人才引進方面給予配套政策,在干部激勵上給予物質獎勵等更靈活政策。

二是推動縣域產業特色化、差異化、集群化發展。開展縣域特色產業集群轉型升級行動,力爭每個縣集中培育1個以上特色主導產業和1個以上特色新興產業,支持引導發達縣域培育新產業集群、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打造100個縣域重點產業集群。建立健全“畝產論英雄”評價體系和園區項目進退機制,打造若干個千億級開發區(園區)。

三是建立縣域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借鑒山東經驗,建立縣域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基金,重點投資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項目。基金採取引導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三級架構,按市場化方式與金融機構和社會資本、投資機構合作,撬動各類資本。

四是創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縣域發展環境。支持有條件的縣(市)建設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創新型縣(市),試點開展一批省級雙創示范基地、創新型縣(市)、創新型鄉鎮建設。每個縣(市)力爭引進一個世界500強或中國500強企業項目落地,積極培育上市公司。

五是大力推進城鄉全域一體化融合發展。推動城鎮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帶動農業農村現代化和農民就地就近市民化,加快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優化鄉村發展布局,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建設宜居鄉村。

作者:陳俊藝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58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智庫服務中心主任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