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門未回應民眾訴求 福州大儒世家片區小升初“就近入學”困難重重

2020年06月10日09: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教育部門未回應民眾訴求 福州大儒世家片區小升初“就近入學”困難重重

大儒世家片區居民反映訴求,期盼子女就近入學。

  9日上午,百余名福州鼓樓區大儒世家以及鼓樓庭院片區的居民到福州市有關部門就最新公布小升初招生政策反映訴求,截至當日中午,福州市教育部門仍未答復。記者多次致電福州市教育局採訪無果。

  據了解,該片區居民主要訴求是希望取消“搖號”門檻,讓子女就近對口直升福州延安中學國光校區(暫名,又稱“福州延安中學西校區”),而不是5公裡以外的福州二十二中。

  一周前,本網就福州大儒世家片區家長訴求小孩“就近入學”難的問題做了相關報道。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員、二級調研員汪孝敏在福州市信訪局接訪時表示,在具體招生政策沒有出台前,會充分考慮民眾的訴求。

鼓樓區教育部門最新公布的初中招生對口方案

  6月8日,福州市鼓樓區教育局正式發布該區小升初具體招生政策。該政策沒有採納民眾“就近入學”的訴求,大儒世家以及鼓樓庭院片區的小學生升讀家門口的公立中學——福州延安中學國光校區仍需搖號,該片區學生集中就讀的錢塘文博小學對口中學仍然還是5公裡以外的福州二十二中(格致中學西洪校區)。

  日前,福州市教育局研究決定,福州格致中學全面接管福州二十二中,二十二中擬作為福州格致中學西洪校區。格致中學將派出管理團隊進駐二十二中,市教育局將統籌選調市屬優質初中的骨干教師到二十二中任教,努力辦成一所福州市優質初中校。

位於大儒世家片區的福州延安中學國光校區今年將投入使用。

  對於該項新政,大儒世家片區多位居民表示,二十二中提升辦學質量是好事,但並沒有正面回應他們的訴求。大家不願意子女就讀二十二中是因為距離太遠,交通不便,而延安中學國光校區原本規劃就是要滿足大儒世家片區基礎教育需求,該片區學生就近入學在情理之中。至於今年投入使用的延安中學國光校區由哪個中學來辦不是居民關注的重點,由二十二中來辦也行。

錢塘文博小學周邊3所公立學校距離示意圖

  該片區鼓樓庭院小區居民陳女士說,進出大儒世家的梅峰路及洪山橋高峰時段都是堵點,從大儒世家到二十二中必經的楊橋西路洪山橋頭一帶交通擁堵,接送十分困難﹔如果騎電動車載子女上學存在違規問題,公交也無直達,需轉車加步行,對孩子和家長都是很大的折騰。這是他們希望就近入學的主要原因。

  大儒世家觀嵐業主林先生認為,如果實在存在名額困難,希望參照其他公立中學的辦法,錢塘文博小學中兩証齊全的片內生直升延安中學國光校區,其余部分搖號。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