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以非比尋常之“六保”應對前所未有之挑戰

2020年06月10日14:2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沖擊和挑戰。面對當前嚴峻復雜的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沉著應對,作出了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的決策部署,為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定下基調、指明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保”共出現85次,是出現次數最多的詞,充分說明“六保”之非比尋常。“保”字,有保底之意,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六保”之“保”,卻不局限於保底,其內涵豐富,關系重大。

一、“六保”實事求是,是直面沖擊、化解風險的務實之舉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很大。疫情沖擊之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增多、挑戰增大。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的,產業鏈供應鏈循環受阻,國際貿易投資萎縮,國內消費、投資、出口下滑,就業壓力顯著加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金融等領域風險有所積聚,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加劇。

這些是實實在在擺在面前的困難和問題,繞不開,也躲不過,必須清醒認識、坦然面對。黨中央、國務院科學研判形勢,在“六穩”基礎上提出“六保”,在堅持問題導向、攻堅克難上精准施策、靶向發力,不僅是針對經濟下行壓力的即時反應,也是針對外部環境變化的及時調整,體現了國家對宏觀策略層面的務實判斷,具有極強的針對性。

保居民就業是當務之急,今年高校畢業生達874萬人、再創新高,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就業工作亟待加強,還有不少受疫情影響需要轉崗人員,必須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

保基本民生是核心任務,越是經濟下行,越要兜牢民生底線,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集中力量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保市場主體是迫切需要,企業普遍受到疫情沖擊,部分行業面臨停擺,一些小微企業舉步維艱,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保糧食能源安全是戰略舉措,在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的情況下,必須守住國家的“生命線”,把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穩,把能源安全抓得更牢。

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是強化支撐,疫情對產業鏈供應鏈帶來一定沖擊,供應鏈安全問題更加凸顯,必須在推動復工復產中穩定和優化產業鏈,增強發展動能。

保基層運轉是治理需要,在財政收入普遍出現下滑、剛性支出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必須保障基層疫情防控、恢復秩序、公共服務,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二、“六保”有機統一,是內在聯系、相輔相成的協同之策

雖然“六保”著力點有所差異,但它們是一個整體,統一於穩住經濟基本盤、兜牢民生底線的目標指向之中。“六保”之間,協同發力,互為支撐。例如,就業是民生之本,保基本民生就要保居民就業。就業的提供主體是企業,保居民就業就要保市場主體。企業是產業鏈供應鏈的一分子,保市場主體就要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能源是工業糧食,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必然要求保糧食能源安全。

黨中央、國務院對“六保”的定位是任務,要求是全面落實。“全面”,就不是做選擇題,更不能搞單打一,隻抓一點不及其余,而是要樹立全面的理念,把“六保”作為一個系統的、多層次的整體,切實加強政策協同、服務協同、操作協同,推動各方面通力協作、齊頭並進,形成“1+1>2”的效應。

政策協同,就是要聚焦人民群眾、市場主體、基層單位的現實需求,加強“六保”政策的目標集成、措施集成、效果集成,打通部門之間、條塊之間的政策鏈條。

服務協同,就是要針對人民生活改善的各方面、企業生產的全周期,加強和改進政府服務,尤其要圍繞“六保”的全面落實,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讓群眾和企業辦事更加便利。

操作協同,就是要圍繞不折不扣、落細落實“六保”各項政策,明晰操作規范、簡化操作流程,讓各項政策真正落到基層、真正惠企利民。

三、“六保”積極有為,是搶抓機遇、化危為機的進取之基

“六保”是針對疫情帶來的一系列新情況新變化提出的任務,這不是消極的,而是積極的、進取的。平時我們前進的速度快一些,這是進取,因為在往前走。面對外部強烈沖擊時,能夠穩住陣腳、站穩腳跟,這也是進取。

疫情影響下,危與機是對立統一的,一定條件下能夠相互轉化,克服了危即是機。當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既面臨不少風險挑戰,也蘊含新的機遇,疫情催生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市場格局調整、推動國際產業鏈供應鏈重構、倒逼產業轉型升級……這些都是進取的空間和潛力所在。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防、保、穩、進”更加緊密結合起來,既要以保促穩,堅定信心、臨危不亂,又要穩中求進,搶抓機遇、化危為機。

要用好“防”與“保”的辯証法。“防”是“保”的基礎,必須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性成果。“保”是“防”的支撐,必須以“保”固“防”,通過“六保”推動經濟社會全面恢復正常運行,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持。

要用好“保”與“穩”的辯証法。“保”是前提,“穩”是大局,隻有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才能為實現“六穩”闖關奪隘、創造條件,才能穩住經濟基本盤。隻有“六穩”成效愈加明顯,“六保”的基礎才能打得更牢。

要用好“穩”與“進”的辯証法。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以“穩”來保護生產力、穩住發展根基,以“進”來培育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形成新的支撐力競爭力,在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等方面持續攻堅突破,在應對危機中更好地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讓中國經濟這艘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前不久,福建省委專門就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出台政策措施、提出明確要求。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的部署安排,扛起責任、擔當作為,深入了解實際、把握實質、拿出實招、務求實效,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

作者:集體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12期新任廳級領導干部黨內法規專題培訓班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