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姐妹發展有願望 增收有門路

2020年06月11日10:4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三明市寧化縣是23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之一, 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3044人,其中貧困女性6016人、佔比46%,是三明市貧困人口最多的縣。

近年來,寧化縣婦聯找准助力脫貧攻堅的切入點,扎實開展“巾幗脫貧攻堅”行動,有力推動貧困婦女如期脫貧。2020年3月,寧化縣通過省扶貧開發成效考核組實地考核和第三方評估,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創新機制,做實巾幗扶貧

建立黨建帶婦建“113”扶貧工作機制,通過精准聯系、精准幫扶夯實扶貧基礎。

一是建好一支婦女扶貧工作隊伍。由村婦聯主席、村婦聯執委、村婦女代表等組成一支“接地氣”的扶貧工作隊伍,全縣9386名婦女代表與6016名建檔立卡貧困婦女進行結對幫扶。

二是搭建一個婦女扶貧網格化服務平台。通過村婦聯主席聯系村婦聯執委,村婦聯執委聯系村婦女代表,村婦女代表聯系和服務貧困婦女,形成一個網格化扶貧服務平台。

三是發揮“三大員”作用。建立婦女扶貧“雙向”聯絡機制,婦女扶貧工作隊伍一方面定向聯系挂包服務建檔立卡貧困戶,定期上門走訪,幫助解決生產生活問題﹔另一方面每月定期電話聯系該戶挂包的領導干部,及時反饋所挂包貧困戶的困難和問題,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充分發揮扶貧政策宣傳員、群眾脫貧解困“聯絡員”和黨政工作“幫襯員”作用。

精准施策,帶動就業脫貧

結合寧化縣地域特色,發揮婦聯組織作用,讓貧困婦女“發展有願望、增收有門路”。

一是家政扶貧。立足家政服務這一貧困婦女就業脫貧有獨特優勢的領域,把技能培訓作為幫扶貧困婦女脫貧增收的主抓手,有效推動就業增收。2017年以來舉辦家政技能公益培訓班30期,培訓貧困婦女1620人,提供家政就業崗位686個。

二是產業扶貧。立足特有的客家小吃產業,積極動員貧困婦女參加烹飪技能培訓,通過“走出去”創業增收。近年來共組織2345名貧困婦女參加小吃烹飪培訓,許多貧困婦女利用每月圩日,通過村鎮流動攤位,經營制作客家小吃,有效帶動家庭增收。縣外新開客家小吃店2400余家,帶動貧困婦女就業3000余人。

三是基地扶貧。發揮巾幗創業示范基地女負責人、致富女能人、女帶頭人的幫扶帶動作用,採用“基地+合作社+貧困戶”、“電商平台(公司)+基地+貧困戶”等模式,提供就業崗位,讓貧困婦女“家門口”就業,實現脫貧。近年來全縣21個巾幗示范基地共帶動貧困婦女就業3000余名,培育了“電商玫瑰”張小霞等巾幗典型。

整合資源,凝聚合力脫貧

發揮“聯”字優勢,發動先進個人(集體)、愛心企業、公益組織等資源聯動開展扶貧工作,助力脫貧攻堅。

一是公益幫扶一批。組織開展母親健康“1+1”愛心募捐活動,積極救助、關愛重病貧困婦女,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支持。近年來募集捐助資金65.8萬余元,爭取全國、省級救助金70.11萬元,救助“兩癌”貧困母親204名。

二是保險資助一批。推動當地鄉鎮黨委政府為轄區建檔立卡貧困婦女購買“女性安康險”,全縣35-64周歲建檔立卡貧困婦女參保實現全覆蓋,參保率居全市第一,在全省女性安康保險工作推進會上作經驗交流。

三是結對關愛一批。持續舉辦“愛心爸媽”結對幫扶活動,關愛留守兒童心理健康,已促成465名愛心人士結對幫扶﹔持續組織“春蕾計劃”、“金秋助學圓夢”幫扶,近年來籌集和爭取助學資金42萬余元,資助春蕾女童近1000人次。(圖文由寧化縣婦聯提供)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