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一體推進“三不”機制 加強廉潔政府建設

羅 劍

2020年06月15日14:0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年全國兩會上,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依然是熱議話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持不懈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樣,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加強廉潔政府建設,堅決懲治腐敗。

實踐充分証明,加強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重要法寶。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牢牢扛起主體責任,沖鋒在前、迎難而上,為戰“疫”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但同時,一些地區一些部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作風飄浮失職瀆職等受到追責問責的深刻教訓,也時刻警醒著我們,全面從嚴治黨、建設廉潔政府須臾不能放鬆,反腐敗斗爭不能退,也無處可退,必須堅定不移向縱深推進,一體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要著眼“不敢”,強化政治監督

反腐敗斗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越是形勢復雜,越要保持定力。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更加自覺地圍繞黨和國家大局忠誠履職,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

特別是要聚焦決戰脫貧攻堅、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要任務、重點環節,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緊盯突出問題嚴查處,緊盯責任落實嚴問責,動真碰硬嚴明紀律規矩,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堅強保証。

要聚焦“不能”,注重建章立制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制度不完善,潛規則就會盛行,就無法防范和解決黨內出現的矛盾和問題。

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廉潔政府建設,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扭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抓住黨委(黨組)這個關鍵主體,聚焦權力運行,通過科學化的制度設計,在聚焦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出實招、動真格,發揮上級監督和同級監督作用,提高權力使用透明度,完善規范、健全制度,扎緊籠子,增強權力監督有效性,打造監督的嚴密閉環,切實做到忠誠、干淨、擔當,把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要立足“不想”,激發擔當意識

疫情是一面鏡子,映射出黨員干部的作風狀態。在推進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充分發揮黨的領導作用,還要樹立鮮明導向,在強化責任追究的同時,注重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最大限度保護和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今年3月,福建省龍岩市委制定出台《關於強化精准問責激勵擔當作為推進新時代新龍岩新發展的十六條措施》,把嚴管與厚愛落地落實,進一步推動嚴肅精准規范問責、鮮明樹立實干擔當導向,處理好懲誡與獎勵辯証關系,堅定不移推動閩西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經驗表明,隻有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個有機整體,各級黨組織要堅持把反腐敗作為一項系統工程,辯証把握糾正與防范、治標與治本、階段性與連續性的關系,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不斷深化標本兼治,把負責、守責、盡責體現在每個黨組織、每個崗位上、體現在全面從嚴治黨和建設廉潔政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不斷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作者:羅劍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58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龍岩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