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從嚴從實糾治形式主義

鄭濟洲

2020年06月25日14:1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我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治‘四風’,為基層鬆綁減負。”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紅色引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發展進程中,困擾基層治理的一大難題就是“四風”問題,而在“四風”問題中,形式主義是困擾基層干部、影響基層生產的一大頑疾。糾治形式主義,必須“從嚴從實”,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激發黨員干部的干事創業熱情,打贏脫貧攻堅之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建引領

形式主義與全面從嚴治黨思想背道而馳。馬克思指出:“如果形式不是內容的形式,那麼它就沒有任何價值了。”形式主義被列為四風之首,任其發展不利於黨的先進性。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著重解決工作不實的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改進學風文風會風,改進工作作風,糾正形式主義。因此,黨員干部要堅定自覺地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於那些對形式主義熟視無睹或者習以為常,熱衷於搞形式主義的黨員干部進行必要的提醒、批評、誡勉、處理。黨員干部要通過糾正形式主義,從嚴治黨做好作風建設,通過察實情、干實事、出實招樹立黨員干部新形象、體現新作為,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業上。

二、堅持黨的思想路線,筑牢思想根基

形式主義與黨的思想路線背道而馳。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和實質,正確掌握實事求是這個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靈魂,就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而形式主義卻不從實際出發,單從表面上、形式上去估量情況,提空洞要求,拿不出正確、管用的辦法,這嚴重背離了黨的思想路線。黨的十八大以來,“四風”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黨風政風有了根本改善。但形式主義等問題仍積弊較深,在一些黨員和干部中仍表現得較為突出。例如,檢查工作前先給下面打招呼,領導來基層調研時安排個“經典線路”,往政績材料裡注水……種種表現不一而足。這些表現的共性是知行不一、華而不實。根治形式主義頑症,一定要在思想根源上正本固元,在重點難點上猛藥除疴,在責任落實上動真碰硬,在源頭治理上防患未然,唯有堅持問題導向,用實事求是的態度,才能從根子上鏟除形式主義滋生的土壤。

三、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踐行為民宗旨

形式主義與黨的群眾路線背道而馳。密切聯系群眾是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政治優勢和最鮮明的政治立場。黨員干部隻有扑下身子深入群眾,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才能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鞏固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虛張聲勢,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沽名釣譽的政績工程,嚴重背離了黨的群眾路線。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人民”一詞的出現頻率最高。對於形式主義的糾治,亦需以“人民至上”這一最高的價值關懷為動力,真正實現對基層的減負,才能真正惠及民生。在基層黨建的推進中,要進一步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情感,以此糾正形式主義,始終把脫貧攻堅這項政治責任和民生責任扛在肩上、記在心裡。

四、堅持推進基層治理,提升治理實效

形式主義與新時代基層治理要求背道而馳。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對新時代基層各單位治理能力、基層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隊伍新的考驗與挑戰。2020年,《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的出台,是對持續推進基層減負的新要求,是“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的重要保障。面對艱巨繁重的基層治理任務,必須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通過精文簡會、壓減考核等措施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層層鬆綁,層層減壓,切切實實為基層減負放權賦能,充分調動基層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時,基層黨建要充分發揮凝聚民心的作用,以務實、高效的作風服務改革發展大局,調動生產者的激情和生產資料的高效率運轉,最大限度激發社會的生產力。

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我們遭遇了席卷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在“戰貧”又戰“疫”的雙重挑戰下,從嚴從實糾

治形式主義,這是新時代對於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要求,是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必然導向,是基層治理的當務之急。

作者:鄭濟洲 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講師、哲學博士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