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牛了!福建這個縣的扶貧做法,被全省推廣!

2020年06月30日11:3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6月30日電(陳歡歡)福建有個縣——5年時間成為全省首批“摘帽”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年接待游客量113萬人次入選全國鄉村旅游發展典型案例“旅游+扶貧”經驗做法被全省推廣!它就是——三明市泰寧縣。

6月30日上午,在福建省“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第二場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中共泰寧縣委書記呂國健介紹了泰寧縣的脫貧攻堅之路,重點推介了“旅游+扶貧”的經驗做法。

中共泰寧縣委書記呂國健 焦艷攝

發揮好黨組織引領作用

泰寧縣堅持縣、鄉、村三級聯動抓落實。在縣級層面,把發展鄉村旅游,作為產業扶貧的重中之重,抓部署、抓督促,抓好評。目前全縣超過80%的貧困勞動力,通過參與旅游發展,實現了脫貧致富。

在鄉(鎮)層面,通過開展鄉村旅游“三個一”競賽活動,即每個鄉鎮建設1-2個鄉村旅游示范村、舉辦1場主題活動、每年接待1萬名游客,進一步釋放鄉村旅游富民效應,近三年,泰寧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7%。

在村級層面,大力實施“春風工程”村財增收行動,扶持26村實施了鄉村旅游項目,平均每個村年村財收入達到18.9萬元,各村發展鄉村旅游的積極性越來越高。

謀劃好實施藍圖

呂國健指出,泰寧縣推動鄉村旅游全域發展、融合發展,助力脫貧攻堅,主要在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一張藍圖,抓全域規劃。泰寧縣把鄉村旅游納入全域旅游“四大板塊”,將整個鄉村當作最重要的景區、最美的旅游目的地,統一規劃、統籌實施。目前,全縣已創有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2個、省級鄉村旅游休閑集鎮2個、省級鄉村旅游特色村及紅色旅游村17個。

二是與農業發展相結合。著力把第一產業變成第三產業,把農產品轉化為旅游商品、文創產品,發展了休閑農庄與鄉村旅游點100余個,創立了“尋找泰味”公共品牌,設計了統一的LOGO“康康”“寧寧”,開發了30余種文創產品,還在福建省龍海市開辦了全省第一家精准扶貧超市,這些都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三是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堅持從美麗鄉村建設著手,深入推進農村“一革命四行動”,做到“五個清楚”(掃清楚、拆清楚、擺清楚、分清楚、粉清楚),特別是貫徹推廣以“粉牆、黛瓦、坡頂、翹角、馬頭牆”為標志的本土建筑風格,在泰寧,可以領略到“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田園風光。

打造好示范樣板

泰寧縣堅持示范帶動、由點及面,激發人民群眾的創新意識,打造了鄉村旅游扶貧樣板。比如,以水際村為代表的“景區+農戶”模式,這個村發揮毗鄰大金湖景區的區位優勢,組建家庭旅館、游船、漁業“三大協會”,把農家改成民宿、漁船換成游船、捕魚做成漁業,帶動全村及庫區周邊村200多戶貧困戶脫貧致富,2019年入選世界旅游聯盟旅游減貧案例。

以際溪村為代表的“公司+農戶”模式,這個村先后引進台灣上趣等9家企業,共同開發際溪村“耕讀李家”,帶動農民以土地、資金、民房等要素入股,推動“資源變資產、民房變民宿、村民變股民”,2017年這個村的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2019年這個村還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以崇際村為代表的“合作社+農戶”模式,這個村成立旅游專業合作社,通過鄉村投資、小組出地、村民參與的方式,把村民和貧困戶吸納進來,發展寫生民宿、特色豆腐宴等業態,2019年接待寫生團隊3.2萬人次,成為國家級旅游扶貧試點村、福建省四星級旅游村。

統籌好各方力量

一靠幫扶單位出力。呂國健介紹,福建省委安排了省委宣傳部、省網信辦、省醫保局、團省委、福建日報社、省旅游集團和龍海市等單位,對泰寧縣進行對口幫扶,這些單位優先將幫扶資金用於鄉村旅游扶貧,優先派干部支援鄉村旅游示范村,給予真心實意、“真金白銀”的支持。

二靠社會各界給力。廣泛開展“百企幫百村”、扶旅助貧等活動,發揮工青婦和工商聯、扶貧協會等橋梁紐帶作用,引導社會各界參與鄉村旅游扶貧。比如,泰寧縣重點旅游鄉鎮梅口鄉,組織11家涉旅企業,通過採購產品、吸納就業等途徑,帶動本鄉及周邊320余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三靠群眾自身努力。堅持扶貧與扶智相結合,通過在學校開辦旅游專業、加大旅游服務技能培訓等措施,提高群眾創業就業的主動性、能動性。同時,隨著鄉村旅游的發展,老區群眾對鄉村振興信心更足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回鄉創業、建設家鄉,成為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泰寧縣縣長王勝文在當地,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分享了泰寧旅游發展和脫貧攻堅成果。目前,泰寧已有休閑農庄與鄉村旅游點100余個、農家樂150余家、民宿300余家,創建省級鄉村旅游休閑集鎮2個、鄉村旅游特色村13個、紅色旅游村4個,僅2019年接待鄉村旅游游客達113萬人次。

泰寧縣充分發揮生態優勢、旅游優勢,推進文旅康養產業發展和旅游扶貧。先后成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全國鄉村旅游與休閑農業示范縣、福建網絡劇拍攝基地,2019年全縣游客接待量達671.3萬人次、增長21.3%,以旅游為主的第三產業佔全縣地區生產總值的41%,超過80%的貧困勞動力通過參與發展旅游實現了脫貧致富。

據悉,截至2019年底,泰寧全縣1607貧困戶共490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13947元,超出脫貧標准9900余元,建檔立卡貧困學生100%落實九年義務教育,建檔立卡貧困戶100%參加醫療保險、100%實現住戶安全保障,32個貧困村村財收入3年實現翻番,100%“摘帽”退出。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