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廈門海關試點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改革

2020年06月30日17:3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6月30日(陳歡歡)6月30日下午,福建省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新聞發布會舉行,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劉德培,廈門海關副關長、黨委委員、二級關務監督張冬冬,主要圍繞福建省跨境電商發展、B2B監管試點等有關情況做發布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發布會現場 焦艷攝

劉德培介紹,2015年,福州、平潭獲批海峽兩岸電子商務經濟合作實驗區(全國含江蘇昆山僅3個城市獲批),同時獲批成為全國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試點城市(當時全國僅10個)。自2018年開始,廈門、福州、泉州、漳州、莆田、龍岩等6個城市先后獲批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劉德培 焦艷攝

根據海關統計,2019年全省跨境電商進出口達25.53億元,同比增長89.21%。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傳統外貿出口大幅回落,但跨境電商卻逆勢增長,1-5月份跨境電商1210保稅、9610零售進出口達33.68億元,同比增長近4.9倍﹔8639郵快件進出口8.51億元,實現淨增長,為全省外貿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實體經濟和外貿環境帶來的沖擊影響,商務部、海關總署聚力“六穩”“六保”,著力求新求變,新批設立46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在10個海關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工作試點,引導多元投入建設海外倉,鼓勵跨境電商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積極培育外貿新增長點,助力外貿回穩提質,為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提供重要支撐。

廈門海關副關長、黨委委員、二級關務監督張冬冬 焦艷攝

發布會上,張冬冬介紹,7月1日起,廈門海關將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改革試點。

海關創新監管模式,增設監管方式代碼9710、9810。

9710適用於境內企業通過跨境電商平台與境外企業達成交易后,通過跨境物流將貨物直接出口送達境外企業(簡稱“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

9810適用於境內企業先將出口貨物通過跨境物流送達海外倉,通過跨境電商平台線上成交后再從海外倉送達境外購買者(“簡稱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

對“9710”、“9810”出口貨物,海關按照出口貨物監管要求進行監管。

海關為什麼要創新監管模式?能為企業帶來哪些便利?發布會現場,都回答了:

Q:海關為什麼啟動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

A:海關試點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模式是我國跨境電商B2B監管改革必然要求,該模式回應了跨境電商新業態發展訴求,為商務、財政、稅務、外匯等部門配套支持措施提供了支點,有利於疫情期間廣交會、進博會等重大展會線上交易的貨物享受新模式的通關便利,同時進一步完善了海關對跨境電商業務的統計工作。

Q:跨境電商B2B出口新模式將為企業帶來哪些便利?

A:此次改革充分考慮了跨境電商新業態信息化程度高、平台交易數據留痕等特點,採用企業一次登記、一點對接、便利通關、簡化申報、優先查驗、允許轉關、退貨底帳管理等針對性的監管便利化措施,給企業帶來很多紅利。

Q:通關過程中企業還可享受到哪些具體通關便利?

A:為促進企業便利通關,海關實行全程通關無紙化,系統自動比對。考慮到跨境電商中小微出口企業單票價值低的實際,為其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選擇,對單票金額在5000元人民幣以下且不涉証、不涉檢、不涉稅的貨物,可以通過清單申報的方式通關,較普通貨物報關單減少了57項申報要素,符合條件的申報清單還可按照6位HS編碼簡化申報,企業申報更為便捷,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對於有批量出口需求的跨境電商企業,企業可選擇海外倉模式集中出口,待實際成交后再在海外倉開展單獨包裝、張貼面單等動作,較以往包裹單獨寄遞的形式大幅壓縮物流和操作成本。

為解決企業退貨難題,海關創新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貨物退運監管,對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貨物1年內退運進境的,以企業和商品為單元建立底賬數據,企業多個報關單出口貨物可在同一報關單退回,進一步節約企業成本。

Q:福建省對海外倉建設有哪些具體政策支持?

A:海外倉是我國跨境電商融入海外營銷體系、參與國際零售競爭的重要支撐,對外貿企業打造自有品牌、促進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福建省高度重視海外倉建設,早在2017年就出台了《關於推進跨境電子商務海外倉建設的實施意見》,重點支持跨境電商海外倉建設,對企業在重點目標市場國家(地區)建設跨境電子商務海外倉,總面積達5000平方米以上,根據其倉儲面積、功能配置、信息化建設等情況,對企業海外倉場地購置租賃、倉儲設施擴容升級等費用,按不超過當年新增投資額的30%給予支持,單個企業最高可以資助300萬元。

同時為進一步拓展絲路電商網點,提升海外倉運營管理水平,2019年率先出台《福建省加快推進絲路電商發展十一條措施》中又專項支持企業升級改造海外倉儲管理系統,對接入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帶動福建企業出口達到一定規模的跨境電商海外倉運營企業也給予最高300萬元獎勵。所以福建省對海外倉的政策支持力度是比較大的,這也是福建省跨境電商能取得快速發展的原因之一。

(責編:林東曉、吳舟)